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安全台灣不能缺席 學者建議爭取總統出席APEC

  • 時間:2023-05-29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南海安全台灣不能缺席 學者建議爭取總統出席APEC
南海安全台灣不能缺席,學者建議爭取總統出席APEC。圖為菲律賓海岸防衛隊於南海進行演習。(AFP/資料照)

近來中菲及中越在南海問題上屢屢交鋒,使得南海安全再次成為國際焦點。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強調,東海、台海及南海其實在區域安全上是連動的,因此台灣對南海問題不僅不能只當旁觀者,此外,未來更必須主動爭取參與有關的東協峰會及香格里拉國防部長會議,甚至能進一步做外交突破,讓總統親自出席亞太經合會議(APEC),使得台灣在區域安全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南海之亂 中菲及中越糾紛不斷 

繼菲律賓五月中旬在5個南海島礁附近設置浮標宣示主權之後,中國交通運輸部5月24號也宣布,在三個南海的島礁附近設置浮標,引發週邊聲索主權的其他國家不滿。不僅如此,越南也在近日直指中國調研船以及好幾艘進行所謂護航的海警船侵犯了他們的主權,因此要求北京將船隻,從越南水域撤離。一時間,中菲及中越在南海的交鋒,再次讓整個區域安全議題浮上檯面。

事實上,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多年,除了中國和台灣,包括菲律賓、越南、汶萊、馬來西亞跟印尼,也都宣稱擁有主權。然而,中國近年來的動作頻頻,先後在南海島礁建造軍事設施,包括機庫、反艦與防空飛彈系統;今年2月以來,甚至分別在南沙和西沙群島開設超商和火鍋店,更讓外界嘖嘖稱奇。

儘管日前才落幕的七國工業集團(G7)高峰會,也發表聯合聲明,針對中國在南海、台海及東海的行徑,表達「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但對南海情勢仍然沒有任何緩解。

南海、台海及東海安全一體連動  台灣不能只當旁觀者

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分析,不論是南海、台海及東海,其實在區域安全上都是一體連動的,而其中牽涉到的軍隊部署和行動自由,對台灣安全更是至關重要,因此台灣在南海議題上絕對不能只當個旁觀者,更不能讓中國在南海獨攬大權。

他說:『你要密切關心南海的局勢,因為畢竟菲律賓對於台灣安全重要,我相信最近是越來越清楚,特別是菲律賓在小馬可仕的領導下,有給美軍另外4個接近台灣的海軍基地,而且對於呂宋島,菲律賓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整個南海局勢,我們不能夠用旁觀者的角度,台灣可以幫助,我們雖然沒有直接涉入中菲或是中越的衝突,但是在這個中間,我們必須選邊站,對於霸權,就是侵吞別人的,或是說欺負菲律賓的國家,我們其實需要高度警戒,也需要高度關切他們之間的局勢發展。』

為使台灣扮演區域安全更積極角色 應力促總統出席APEC  

宋承恩認為,相對於G7,即將在年底召開的APEC領袖會議,可能對海南的水域安全更為重視,可惜台灣過去一直受限於規定,被不公平對待,只能以領袖代表與會;因此他建議未來應更積極爭取,讓總統親自出席會議,使台灣能在區域安全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宋承恩說:『就外交場域來說,APEC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而過去過時的,就是否認台灣跟其他國家是平等的,像這種規則,除了剛剛講的APEC西雅圖規則以外,奧會也是一個規則,像這種過時的,我們新政府、台灣政府,必須要處理了,我們維持現狀,我們理解,但是現在情況已經是我們忍夠久了,也知道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台灣不是麻煩製造者,而全世界各國都支持台灣的情況,讓台灣的領袖能夠直接參加,這不但是一個尊嚴平等的地位,也是對於各國的理解都有利的,我們必須積極塑造這樣的氛圍,然後去廢止過去不合時宜的規定,或是對於台灣的枷鎖。』

東協等國際組織討論台海安全 台灣卻未受邀

不僅如此,宋承恩還點出了許多國際上的荒謬現象,像東協峰會或香格里拉國防部長會議,這類與台灣特別安全有關的國際組織會議,明明許多討論聚焦台海情勢,但真正重要的對象─台灣,卻從未受邀。他認為,台灣不僅應努力爭取出席,更必須讓國際知道,這不但是扭曲,也不利於所有人的溝通和理解,這絕對必須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