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加州會晤麥卡錫 顧立雄:符合國際共同關切與利益

  • 時間:2023-05-29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總統加州會晤麥卡錫 顧立雄:符合國際共同關切與利益
蔡英文總統4月初訪中美友邦期間,在美國過境時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AFP)

蔡英文總統在上月初過境美國時,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29日)受訪時,不否認這是一種克制。他表示,台灣身為不冒進、不挑釁的一方,這是蠻合理的安排。

蔡英文總統在上月初訪問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在過境美國時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這是蔡總統第7次過境美國,也是個合理的安排,經過判斷考量,認為在加州與麥卡錫會面是比較適切的安排。

顧立雄表示,背後有許多事無法對外人道,若要說這算是一種克制,他不否認,並認為作為不冒進、不挑釁的一方,這應該是蠻合理的安排。顧立雄:『(原音)反正大家都很高興的就是有這樣子一個結局,避免中國來...也就是說雙方克制,維持一個,我們作為一個不挑釁的一方,我們認為這符合所有跟我們理念相近國家,包括美國、包括其他國家大家共同的關切跟利益,那我們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來做這樣的決定。』

至於麥卡錫是否曾考慮訪台,顧立雄表示,就如同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若麥卡錫真的要來,台灣當然歡迎,但到目前為止,麥卡錫還沒有表明是否訪台。他並強調,不論對方是否具有議長身分,友邦的國會議員來訪進行自然互動是件很當然的事,不能由中國來劃紅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