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揭台灣藝術商業特展機密 林宜標:每場展覽都是賭注

  • 時間:2023-05-29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揭台灣藝術商業特展機密 林宜標:每場展覽都是賭注
林宜標接受央廣專訪,分享多年舉辦商業藝術特展幕後故事。(林宜標提供)

在台灣藝術商業特展領域中,絕對不能不提林宜標的名字,他從昔日聯合報系、中時報系到如今自立門戶,看盡台灣30年來的展演市場起伏,這些幕後商業辦展經驗,全都被他寫進了《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一書中,見證了台灣民辦展演歷程重要發展。林宜標特別接受央廣專訪,分享多年藝術展演市場觀察與感想。


林宜標將多年舉辦展覽的經驗都寫進《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新書,成為市場暢銷書。(林宜標提供)

商業藝術特展大解密

林宜標前些日子舉辦《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新書發表會,原本邀了80多位業界好友,現場卻湧入將近160人,幾乎都是台灣展演界代表人物,可見林宜標縱橫台灣展覽產業的驚人人脈。

人稱「標哥」的林宜標,是台灣民間舉辦藝術商業展覽的指標人物之一,從最早民生報活動企劃做起,一路從聯合報系、中時報系、到現在自立門戶時藝多媒體,多年來,幾乎台灣重要藝術商業展覽,都出自林宜標之手,如兵馬俑特展、米勒展、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埃及展,甚至太陽劇團、普立茲攝影展、達利展、草間彌生特展等等,幾乎所有愛好藝文的民眾,一定都參與過林宜標策劃的展演活動。

《開展・藝術商業特展大解密-台灣展演20年全紀錄》是林宜標多年舉辦藝術商業特展經驗集結,從如何選展、展覽類型與展覽執行過程、衍生商機,乃至於發生過哪些危機,全都第一手揭露,堪稱台灣民辦藝術商業展演發展脈絡的重要縮影。


林宜標很開心自己生涯中四大古文民展覽都辦過了,其中埃及主題展就舉辦過多次。 (林宜標提供)

台灣民辦藝術展演發展縮影

例如2000年史博館的兵馬俑特展,三個月創下105萬觀展人潮,締造台灣觀展紀錄,至今無人能突破。把太陽劇團引進台灣演出,也是林宜標的夢想,2009年他辦到了,但成本要數億台幣,從票價擬定、場地與演出場次、如何擴大衍生商機,都是繁複的計算過程,最終票房衝破5億台幣,相當亮眼。

2013年引進日本漫畫「航海王」特展,林宜標透露,籌備八月期間,與日方來回開會,光差旅費就花到近千萬,一點都不誇張,若加上展場布展費用,光是這一檔展覽成本就破上億台幣。

林宜標說辦展覽就是一種賭博,無法全然套用什麼公式,有成功的例子就有失敗的例子,像是 2007年以及2016年也辦過兵馬俑主題展,但看展人卻遠遠比不上2000年,人潮明顯遞減,林宜標不諱言,大環境的改變,以及年輕族群對於中國文明接受度越來越低,都讓原本以為不敗的兵馬俑神話,吸引力遞減。


米勒名作真跡《拾穗》曾來台展出,林宜標也是幕後重要關鍵人物之一。(林宜標提供)

2013年、2014年展出的「米羅展」、「長毛象YUKA特展」以及「蒙娜麗莎500年特展」,原本也評估北、中、南巡展下來,應該有賺頭,結果卻是他從事藝術商業特展以來,營收紀錄最差的低谷,兩年賠了上億,「大牌展」反倒讓他「大賠」。

儘管30年來看盡展演產業的起伏,但想到很多人來看他策劃引進的展覽,林宜標還是非常有成就感。林宜標:『(原音)過程裡面,當然很辛苦,但是在這個過程裡面,當它辦出來,然後效果很好,像有時候一個展,幾十萬人來看,我特別印象深刻,我常常站在展場外面看這麼多人,你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他們都是為了我而來,哈哈,有這種感覺,因為如果我沒有去策劃這個案子,不會有大家排隊排2個小時、3個小時(來看)。』


2012年引進的「積木展」原本並不被看好,結果卻大獲好評。(林宜標提供)

展演市場陷低谷仍抱希望

台灣民辦藝術展演市場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由聯合報系與中時報系主導,林宜標說,雙方是一種競合關係,但若要問有沒有不能說的秘密?林宜標透露,2008史博館「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原本是當時還隸屬中時報系的時藝多媒體與故宮主辦引進,後來卻變成聯合報系與故宮,林宜標不諱言,幕後轉折有「貓膩」,但這個關鍵的秘密只有他和當時民生報發行人王效蘭兩人知道,因為說開了會傷害到某些人,因此會讓它成為永久的秘密。

林宜標說,早年聯合報系與中時報系的大老闆都對文化藝術有熱愛,往往是為了面子、形象而辦展,2000年之後,報業營收開始下滑,展演市場卻開始蓬勃,媒體老闆就想「面子、裡子都要」,這幾年市場也從最初媒體辦展到百家爭鳴,展覽主題也從藝術類延伸到IP類,甚至到多媒體互動體驗展都有,而且將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但林宜標不諱言,台灣市場表面上看似展覽相當多,實際上要想賺錢卻越來越困難,疫情前就已經看到人潮往下跌的趨勢,疫情爆發後,市場更是血崩式下滑,現在可說是低點,一場展覽要吸引超過10萬人次人潮都很困難,這也是他為何在這個時機點出書的原因,一方面讓大家看到過去辦展幕後故事,同時也希望透過辦展經驗的分享,希望有更多年輕人願意一起加入。林宜標:『(原音)妳今天花三百多塊買一張票,我們背後做死做活,把一個展做出來, 老實講要背後,我當然一面我也是希望喚起更多人對這個市場關注,當然我也是希望對這個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他看了這個內容,對這個市場有興趣,因此此他願意投入到這個市場。』


林宜標也曾規劃自策展,《顛倒屋展》是其中之一。(林宜標提供)

別讓台灣消逝在巡展地圖上

辦了這麼多年的展,問林宜標最驕傲和最遺憾之處?他說普立茲攝影展最令他感動,最驕傲是他從事展演產業30年,中國、埃及、兩河流域、印度四大古文明特展都辦過了。

遺憾事情也不少,包括想在台北辦草間彌生與奈良美智大展,另外,他生涯中還沒有親手執行過梵谷展,林宜標笑說,若辦成了梵谷展後就此退休,他也甘願,未來仍希望這個心願能成真。林宜標:『(原音)我希望我希望我接下來機會,我還是想做梵谷;沒辦法,在國際市場上,梵谷是最頂尖的嘛,我那時候曾經說過,我說如果我能夠做完梵谷展,我退休我都甘願,那個對我來講是有一點點缺憾了,就是說我當然希望還在這領域,後面不管多少年,我還能夠把它完成。』

林宜標說,投入這個行業這麼多年,他的熱情依舊在,只是現在沒有了媒體「富爸爸」在背後支持,很多時候辦展就更得審慎思考,「畢竟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賠!」但藝術商業展演活動仍是他們最重要的靈魂,不會放棄,「若是讓台灣消失在國際巡展地圖上多可惜」!林宜標説,未來他還是會持續把國際重要展演活動帶到台灣,也希望把台灣自己的展演帶到全世界,特別是國內有不少優秀科技藝術家,這些科技藝術展演走出台灣,並不是不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