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顧立雄:美藉戰略模糊維持台海現狀 讓中國芒刺在背

  • 時間:2023-05-29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顧立雄:美藉戰略模糊維持台海現狀 讓中國芒刺在背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右)接受網路節目專訪,說明美方採戰略模糊,讓中共芒刺在背且無法以美方介入作為藉口。(新聞不芹菜節目提供)

對於「疑美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29日)受訪時指出,美國認為維持台海現狀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形成嚇阻,要讓中國無法排除美國介入的可能性,感到芒刺在背;但也要避免中國以外國勢力干涉作為藉口,因此故意不講明,這也就是「戰略模糊」。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表示,中國過度挑釁的行動已引起各國的警戒,並透過外交、政治及軍事等方面產生嚇阻力。在政治與外交途徑上,包括G7發表聯合聲明,清楚傳遞訊息告知聯合國憲章不允許以武力解決爭議;另一方面也要在軍事上以真正的硬實力產生嚇阻,也就是所謂的前進部署。

顧立雄指出,日本在南西諸島、石垣島部署飛彈,扼控宮古海峽,在南邊,美國則與菲律賓商談增加美軍的軍事基地,扼控巴士海峽及巴林坦海峽,建構第一島鏈,產生嚇阻力量。

對於有媒體報導指美國眾議院的一項台海兵棋推演顯示若台海發生戰爭,將傷亡慘重,美國終究無法阻擋中共解放軍登陸台灣,顧立雄被問到這是否助長了「疑美論」的正當性?他表示,台海維持現狀是美國的最高利益,也已成為全世界的最大利益,美國認為要維持現狀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形成嚇阻,要讓中國無法排除美國介入的可能性,因此在軍事上建構所謂前進部署,展現力量,讓中國感到芒刺在背;但另一方面,也要避免中國以外國勢力干涉作為藉口,因此故意不講明,這也就是「戰略模糊」。顧立雄:『(原音)他也不願意過於清楚的去讓任何一方感覺到這樣子的一個這麼清晰的路線,因為這樣的一個清晰的路線,會讓中國或許有個藉口,我只講中國的藉口,他會說改變現狀的是美國,因為美國說,那就是外國勢力干涉,那是不是屬於他分裂國家法裡面的一環?』

顧立雄不認為美國需要把這件事講得那麼清楚,他指出,美國在外交上結合所有盟邦,包括與澳洲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所關切,今年的G7聯合公報更重申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軍事上也有所部署。另外,在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韌性上,美國人也確實花了相當大的功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