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4年/民主與獨裁展 親子共學熱烈

  • 時間:2023-05-29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六四34年/民主與獨裁展 親子共學熱烈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舉辦「人人都是民主鬥士 闖關式體驗教育展」,陸續有家長帶孩子前來闖關。(程寬仁 攝)

發生在1989年的中國「六四事件」,即將屆滿34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兩個和民主藝術與教育相關的展覽,吸引民眾前往參觀,而且有不少外國人士,甚至是中國籍的家長,帶領孩子展開闖關活動,深入認識民主與獨裁的差異。

1989年民主事件多 世界局勢轉捩點

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在中正紀念堂中央通廊舉辦「歷史在此轉了彎-當代民主藝術展」及「人人都是民主鬥士 闖關式體驗教育展」,其中,當代民主藝術展鎖定1989年,呈現多個國家在這年的轉變,並展出當年相關事件的中文報紙報導,讓民眾看見世界局勢的轉捩點,像是柏林圍牆倒塌,結束75年來的東、西德關係;美國總統布希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在馬爾他舉行高峰會,象徵冷戰結束;蘇聯撤兵阿富汗,與中國和解;日本從昭和進入平成,經濟指數衝破3萬點,創日本史上新高。

中國則是在1989年6月4日,以武力鎮壓中國社會剛萌芽的民主運動。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曾建元說,當年不是只有中國發生民主抗爭事件,但只有中國沒有成功跨過這一步。曾建元:『(原音)甚至是蘇聯,也是在那一波第三波民主化的過程當中,走向民主化,當然他現在是倒退,我們不要否認當年蘇聯統治下的人民,他們都曾經重獲自由,這些各個民族他們也有機會實現他們的自決權,所以在那個時代只有中國沒有跨過來,如果中國能夠跨過來的話,我想今天中國人對全球的秩序或文明的價值,我相信都可以提供更多積極的貢獻。』


「當地民主藝術展」呈現各國在1989年的轉變。(程寬仁 攝)

寓教於樂 情境式思辨

「人人都是民主鬥士 闖關式體驗教育展」則以小朋友為對象,鼓勵老師或家長帶領學生或孩子,透過學習單和闖關卡,從9個值得思辨的問題中,認識民主和獨裁的優劣與特質。

題目敘述主要讓小朋友二選一,當中有一題提到「因為肉食動物很強壯,所以我認為這個森林該由獅子來領導」,另一個選項則是「大家都是這個森林的一份子,所以大家都可以發表意見」;還設有情境題,詢問小朋友「發現坐在隔壁的同學把垃圾都丟到地上」,應該「幫忙把垃圾撿起來或叫他撿起來」,還是該「認為那不是你的事情,懶得管、沒看見」。

9個題目在兩邊看板,延伸出「尊重異同」、「公民責任」、「隱私權」、「權威主義」、「自由主義」、「分配正義」、「落戶限制」、「居住自由」、「菁英政治」及「民粹政治」等議題。

曾建元:『(原音)從實際的經驗出發來看「民粹」,當多數決定,但是資訊不充分,然後多數去崇拜少數人、追隨少數人,跟隨他做成的決定,雖然表面上是一個多數決策,可是事實上是一種群盲,或者是無知的一種集體行為,那我們也要把這個問題點出來,所以這個就和我們講的民主,每個人是一個自主的人格,然後自由意志在做什麼判斷,這又不一樣了。』


親子在展覽中共同探討公民責任、自由主義等議題。(程寬仁 攝)

民主制度未必最好 但絕對不壞

闖關到最後,也透過展板向小朋友們強調,獨裁社會或許效率較高,但未必遇到好的領袖;民主社會雖然因為要採納眾人的意見,可能在協商過程中,讓做事效率較低,但會出大錯的機率也較低,人民的心情也會比較舒暢。

曾建元:『(原音)獨裁跟民主的差別,就是說他是一人決定,還是多數決,有時候你如果一人決定,他是一個智者或者是哲學家皇帝,那也許他做的決定也不錯,所以一人決定跟多數決,它的差別在於風險的問題,就是多數決他比較能夠控制風險,大家來共同承擔後果,集體決策未必能夠找到最好的方法,可是至少結果是大家都能夠接受的,所以我們說民主未必是最好的制度,可是絕對不會是最壞的。』

由於展覽設在中正紀念堂,讓不少國內外遊客陸續前往參觀,也有中國籍的家長帶孩子一同闖關,展現親子共學,兩項展覽將持續展出到6月13日,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呼籲大小朋友踴躍前往,從中體認民主價值。


透過寓教於樂的展覽,讓大小朋友認識獨裁與民主的不同。(程寬仁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