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恭賀艾爾段當選 談F-16軍售案、瑞典入北約

  • 時間:2023-05-30 07: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恭賀艾爾段當選 談F-16軍售案、瑞典入北約
美國總統拜登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通話。 (圖:推特@POTUS/檔案照片)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9日表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在一次通話中,重申安卡拉希望向美國購買F-16戰鬥機,同時拜登回應指出,華盛頓希望安卡拉不要反對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這番對話是發生在拜登致電艾爾段,恭喜他在28日的總統大選中獲勝時。

拜登在離開白宮前往德拉瓦州前告訴記者:「我與艾爾段交談,我恭喜艾爾段。他仍然希望在F-16的問題上取得一些成果。我告訴他,我們希望解決瑞典的問題,所以讓我們完成這些事情。這樣我們就能恢復彼此之間的聯繫。」

拜登補充說:「我們將在下週針對這件事進行更多討論。」

取得北約會員資格必須獲得所有北約成員國的同意。土耳其和匈牙利都尚未批准瑞典的申請案。

土耳其尋求向美國購買價值200億美元的F-16戰鬥機,以及將近80套現代化裝備,但這項軍售案陷入停滯,因為美國國會對安卡拉有問題的人權紀錄和敘利亞政策有意見,即便拜登政府一再重申他們支持軍售案。

在土耳其批准芬蘭的北約申請案後,美國國會今年稍早已經批准了一項規模較小的2.59億美元軍售案,包含升級土耳其現有F-16戰機的航空電子軟體。

拜登政府一再否認軍售案與北約擴大,存在任何「交換條件」的說法,儘管土耳其外交部長今年1月表示,美方已經表明,美國國會會正面看待北約申請案的批准。

一群來自兩黨的參議員今年2月在給拜登的一封信中表示,土耳其沒有通過瑞典和芬蘭的北約會員資格,將「讓這項有待批准的軍售案受到質疑」,他們指的是F-16軍售案。當時瑞典和芬蘭的北約資格都在等待批准。

一名知情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先前已經告訴土耳其,如果安卡拉沒有批准瑞典的北約會員資格,國會將很難批准F-16軍售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