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戰造王者 AI將形塑2024美國總統大選

  • 時間:2023-05-30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Brookings Institution,Roll Call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選戰造王者 AI將形塑2024美國總統大選
人工智慧能實現精確的受眾定位,影響政治競選。

數位科技的進步為政治訊息傳播提供了新面貌,而人工智慧(AI)的加入可能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並使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面臨重大挑戰。

AI是選舉利器

人工智慧的興起被形容為一把雙面刃,它具有改變世界的潛力,問題是人類是否已經做好準備。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將在明年登場,這項價格低廉、容易上手、而且發展速度遠超過立法監管的技術,將如何改變這場選戰的面貌、帶來什麼樣的利弊,已經成為各界熱議的話題。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科技創新中心專家威斯特(Darrell West)表示,AI提供了廉價的方式來產生即時回應,不需要依賴高薪顧問或專業攝像師。此外,AI能實現非常精確的受眾定位,這在政治競選中至關重要,因為候選人不想把錢花在那些立場堅定的選民身上,他們要鎖定的是可能左右選情的搖擺族群。

真正影響在幕後

根據「點名」雙週刊(Roll Call)報導,美國共和黨的廣告諮詢公司─匯流媒體(Converge Media)的數位行銷專家紐豪斯(Tom Newhouse)說,AI對競選活動的真正影響是在幕後,它能透過更好的定位來提高募款能力,為競選活動提供最新的選民數據,發佈更個性化的廣告或訊息。全美各地的競選專業人士都在競相學習如何使用這些最新科技工具,以便在第一次的重大考驗: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能派上用場。

民主黨政治顧問史特羅瑟(Colin Strother)則認為,雖然資金雄厚的候選人有能力聘請數據專家,來處理龐大的選情資料,但在一些較小規模的競選活動中,卻很少能有這種排場,而AI的興起可以帶來改變。換句話說,AI在某種程度上能平衡富裕與貧窮競選活動之間的競爭環境。

AI是把雙面刃

雖然善用AI能讓精通這門技術的競選團隊,比對手更具戰略優勢,打出更精確、更能量身訂作的選戰,但是AI是把雙面刃,技術專家警告,在美國政治氣候兩極化,以及2020年的上次大選爆發國會大廈暴亂後,有心人士恐怕會利用AI來散播混亂的種子,讓2024大選的假新聞滿天飛,而選民將難以輕易地分辨真偽。

威斯特表示,人們可以簡單地使用AI技術來散佈他們想要的訊息,從這個層面來說,任何人都能成為政治內容的創作者,並試圖影響選民或媒體。針對移民政策、墮胎議題、跨性別權利、或是烏克蘭戰爭等各式議題,透過AI創建出利用社會與政治不滿情緒的訊息。

令人憂心的是,這項新技術能將不滿情緒貨幣化,並從他人的恐懼、焦慮或憤怒中獲利。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就曾發佈一支AI影片,描述一旦拜登總統連任,美國將發生反烏托邦的恐慌未來。網絡安全公司「Forcepoint」技術長斯托亞諾夫(Petko Stoyanov)表示,RNC會坦承廣告使用AI技術,但其他居心不良的政治團體和外國競爭者,絕對不會承認。

AI假訊息帶風向

專家認為,在未來的大選中,肯定會有AI假訊息帶風向,試圖左右選民的投票意向。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創辦人艾齊奧尼(Oren Etzioni)就提出一種預想,「如果億萬富豪馬斯克(Elon Musk)親自打電話,希望你投票給某個候選人,你要怎麼辦?」艾齊奧尼警告,很多人會聽他的話,但那個人根本不是馬斯克。

這些假象可能導致許多令人憂心的局面,由生成式AI創建的合成影片,可能會輕易地混淆選民、誹謗候選人、甚至煽動暴力,帶來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網絡安全公司「ZeroFox」專家納許(A.J. Nash)強調,「我們還沒有為此做好準備」,特別是AI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受監管。

立法監管要跟上

紐約州眾議員克拉克(Yvette Clarke)已在眾院提出,要求候選人在使用AI創建的競選廣告上要加註標籤的立法,並發起一項立法要求任何創建合成圖像的人要添加水印來表明事實。克拉克說,她最擔心的是AI可能會在2024年大選前,被用來製作煽動暴力,並讓美國人互相敵視的影音。

政治諮詢公司「藍州」(Blue State)創辦人羅斯帕斯(Joe Rospars)表示,AI的影響將反映出AI使用者的價值觀,居心不良者將能利用它來推升仇恨和猜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教授法瑞德(Hany Farid)說,令人關切的地方在於,一旦操縱媒體變得輕而易舉,那麼否定事實也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究竟AI將如何衝擊2024美國大選,目前還難以蓋棺論定。畢竟AI發展日新月異,對美國來說,明年至關重要的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才登場。但可以預見的是,AI將可能改變這場選戰的風貌,正如同它正在形塑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 
另類「衛生紙之亂」!GPU因AI熱潮 成短缺搶手貨
「老大哥」來了?巴黎奧運引發AI監控爭議
口服墮胎藥之亂 美國2024大選另一戰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