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間諜白鯨」 瑞典外海再次現蹤

  • 時間:2023-05-30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衛報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間諜白鯨」 瑞典外海再次現蹤
曾於2019年在挪威現蹤的間諜白鯨,近日在瑞典沿海重新出現。(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頭身上繫著背帶、曾於2019年在挪威現蹤的白鯨,在瑞典沿海重新出現。這隻白鯨曾引發人們猜測牠是受俄羅斯海軍訓練的間諜。

這隻白鯨在挪威北部芬馬克(Finnmark)首次被發現,牠花了超過3年時間沿著挪威海岸線的上半部分緩慢移動,隨後在近幾個月突然加速移動到海岸線的下半部,並抵達瑞典。

這隻白鯨28日在瑞典西南部亨內博斯特蘭德(Hunnebostrand)的外海被觀測到。

非營利組織OneWhale的海洋生物學家史特蘭德(Sebastian Strand)表示:「我們不知道為何牠現在加速地這麼快」,他補充說,這特別令人不解,因為因為這隻鯨魚正在「非常快速地遠離其自然環境」。

史特蘭德說:「可能是荷爾蒙促使牠找尋伴侶,或是牠可能覺得孤單,因為白鯨是一個社會性很強的物種,牠可能正在尋找其他白鯨。」

史特蘭德說,這頭據信年齡約為13至14歲的鯨魚,「正值荷爾蒙非常旺盛的年紀」。

距離最近的白鯨群體位於挪威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這個群島位於挪威北部海岸和北極之間。

這隻鯨魚被認為自2019年4月抵達挪威以來,就沒有見過任何其他的白鯨。

挪威人暱稱牠為Hvaldimir,因挪威語中也稱鯨魚為hval,同時也表明牠據稱與俄羅斯有所關聯。

這隻白鯨的背帶上有一個能安裝活動式攝影機的固定座,其塑膠固定扣環上寫著「聖彼得堡設備」(Equipment St Petersburg)的字樣。

專責官員表示,Hvaldimir可能是從圍場中逃脫,而且可能接受過俄羅斯海軍的訓練,因為牠顯然很習慣人類。

莫斯科從未對挪威猜測這隻白鯨可能是「俄羅斯間諜」的說法,發表任何官方回應。

巴倫支海(Barents Sea)是一處具戰略性的地緣政治區域,在此,西方和俄羅斯潛艦的行動受到監視。

這片海域也是通往北海航線的門戶,這條航線縮短了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的海上航程。

史特蘭德說,這隻鯨魚最近幾年的健康狀況「似乎非常好」,牠一直在挪威的鮭魚養殖場下覓食野生魚類。

但史特蘭德的組織關切Hvaldimir在瑞典尋找食物的能力,並且已經觀察到牠的體重有所減輕。

白鯨身長可達6公尺,壽命可達40至60歲,通常棲息在格陵蘭島、挪威北部和俄羅斯周圍冰冷的水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