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輝達攜手聯發科 市場看好台廠供應鏈受惠

  • 時間:2023-05-30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輝達攜手聯發科 市場看好台廠供應鏈受惠
聯發科29日召開記者會,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左)與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右)共同出席,宣布兩公司共同合作,搶進車用智慧座艙領域。 (圖:中央社)

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與美國輝達(NVIDIA)29日宣布首度合作,攜手進軍車用市場,透過晶片與AI整合,從打造為軟體定義汽車提供完整的智慧座艙方案出發,搶攻智慧汽車市場。分析師指出,台灣和美國在半導體設計都是市場領先指標,輝達選擇和聯發科合作,主要是台廠具有客製化以及成本等優勢,兩者合作,台廠相關供應鏈也都將因此受惠。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特地從美國飛來台灣,29日和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連袂宣布共同合作,進軍車用領域,雙方合作的首款晶片目前鎖定智慧座艙,預計將於2025年問世,預計在2026或2027年,能在各大車廠產品中看到相關產品。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指出,台灣在半導體設計和代工生產都具有高度的競爭力,特別是半導體設計,美國和台灣都是全球市場的領先指標。此次輝達選擇和聯發科合作,主要是看上台灣的3個優勢。第一是台灣的客製化服務,第二則是成本優勢,第三則是供應鏈完整,在經過台廠客製化設計後,又可以直接透過台廠代工。分析師也認為,其實輝達和聯發科合作,不僅有利於聯發科,對於整體台灣相關半導體廠商,都具有激勵和振奮的作用。蔡明翰說:『(原音)甚至後續的耗材或其他的這個相關的所謂供應鏈,都會受到一定的激勵作用。而且會有這個指標性的意義,應該說輝達跟聯發科合作,未來其他所謂的晶片廠,或者甚至到這個車廠,它有這樣的一個需求情況下,它有可能就是持續找聯發科合作,或者是其他台灣的IC設計廠也有機會因此受惠。』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指出,在ChatGPT掀起一波人工智慧(AI)熱潮後,各界期待生成式AI能為人類節省更多資訊蒐集時間和優化工作效率,也就是說AI可望成為提升全球生產力的驅動力。而隨著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Alphabet等科技廠競相推出自家結合AI的軟體及相關運用,也加速包含輝達(NVIDIA)等晶片製造商的需求,有助推升AI產業前景。因此,可以看到5月以來市場受到美國債務上限協商、聯準會官員維持鷹派等因素影響而保持震盪,但科技股基金卻異軍突起,大漲8.01%,也是受惠於輝達(Nvidia)財測展望利多激勵,帶動半導體類股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