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打造電池谷 首座電動車電池工廠啟用

  • 時間:2023-05-30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法國打造電池谷 首座電動車電池工廠啟用
汽車電池公司(Automotive Cells Company)位於比利-貝爾克羅(Billy-Berclau)的「超級工廠」。(圖:取自ACC官網)

法新社報導,法國將在30日啟用第一座電動車電池工廠,在這個由中國主導的產業競賽中邁出一大步。

打造電池產業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再工業化」計畫的核心,未來3年將在法國北部出現一批工廠。

這座位於比利-貝爾克羅(Billy-Berclau)的「超級工廠」是由汽車電池公司(Automotive Cells Company)所有,這是法國能源巨擘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德國賓士(Mercedes-Benz)、以及美國與歐洲汽車製造商斯特蘭蒂斯(Stellantis)的合資公司。

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與能源轉型及工業部長,將和德國與義大利官員共同出席啟用儀式。

這座工廠將從今年夏天開始生產。

法國官員和商界領袖希望把這個上法蘭西大區(Hauts-de-France)變成「電池谷」(Battery Valley)。

中日集團「遠景動力」(AESC-Envision)正在法國城市杜艾(Douai)附近打造一處工廠,將從2025年初為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供貨。

法國新創公司Verkor也計劃從2025年中,在敦克爾克(Dunkirk)的廠房開始生產。

來自台灣的輝能科技(ProLogium)也相中這個沿海城市,作為他們的第一座歐洲工廠,並將從2026年開始生產。

隨著歐盟設定2035年作為逐步停止銷售新化石燃料汽車的最後期限,歐洲正在加緊生產電池和電動車。

歐盟近年來已宣佈了大約50個電池工廠項目。

中國是電動車電池生產的世界領頭羊,也主導製造電池所需原料的生產。

此外,歐洲也面臨來自美國的激烈競爭,美國透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大量補貼這個產業,包括3,700億美元的清潔能源激勵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