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籍看護技能語言不到位 長照家屬籲政府別踢皮球

  • 時間:2023-05-30 13: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外籍看護技能語言不到位 長照家屬籲政府別踢皮球
移工照顧技能不足和語言不通,造成勞資對立問題時有所聞,立委召開公聽會,長照家屬呼籲政府不要踢皮球。圖為外籍看護與雇主坐在高雄鳳山區一處公園內休憩話家常。 (圖:中央社)

全台目前有超過20萬名外籍的家庭看護工,然而移工照顧技能不足和語言不通,造成勞資對立問題時有所聞,為了促進對話交流,立委溫玉霞今天(30日)邀請產、官、學界等各方代表,召開「移工問題總體檢」公聽會,多位家庭照顧者在會議上大吐苦水,他們最無法諒解的是,政府漠視台灣家庭的照顧需求與壓力,希望勞動部和衛福部別再互踢皮球。

立委溫玉霞今天(30日)邀請到家庭照顧者、移工仲介、醫師、律師、學者等各方代表,召開「移工問題總體檢」公聽會,探討失聯移工問題、以及巴氏量表、就業安定費的存廢等議題,勞動部、衛福部以及移民署等公部門也派員出席、傾聽並回應民意。多位台籍家照者以及被照顧者在會議上大吐苦水,其中,他們最無法諒解的是,政府漠視台灣家庭的照顧需求與壓力。

重度腦麻患者家屬陳小姐氣憤地說,她的小孩需要24小時的照顧,她為此聘用過2名外籍看護工,在簽約之前,被照顧者的病況、需求,她總是誠實以告,移工都在知情同意的情況下決定接下工作,但是連續兩位移工在工作一個月後要求轉換雇主,花了台幣十幾萬元的她總覺得被移工當作轉職跳板,倍感無助。

關於移工遞補等待期,政府在今年已修改規定,從三個月縮短到一個月,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副總幹事林鈺翔坦言,新規定對被照顧者來說是好消息,但是,一個月還是太長,對重症患者來說,其實連一天都等不了,請不起台籍看護的家庭只能聘僱黑工,他認為,有需求,就有供給,請政府別用鴕鳥心態看待長照困境。

失智症患者家屬吳靜琳表示,台籍看護一天要價台幣3千元,一個月就要花上9萬元,可是,國人薪資長期停滯,就是因為請不起本勞,才會請外籍移工,無奈的是,外籍看護的語言能力和照顧服務品質良莠不齊,她質疑政府沒有善盡把關責任,她希望勞動部和衛福部別再互踢皮球。她說:『(原音)他(移工)來了5個月,他連跟我爸爸講說「阿公,我們去洗澡」,我爸爸都聽不懂,接下來,我必須講,他們(移工)連最基本的推輪椅的技術都不行,停下來不會拉起煞車,所以好幾次,我爸爸在斑馬線上、等紅燈的時候,其實要滑出去了,非常危險。』

針對就業安定費,許多家屬代表認為,光是負擔照顧費用,一般家庭就已經吃不消,希望政府別從家屬身上再扒一層皮;至於聘用外籍看護之前,必須請醫師開立失能診斷證明書,這項規定也遭到多位家照者和被照顧者質疑太擾民,建議能省則省。

勞發署副署長賴家仁表示,就業安定費的收費問題,如果社會有共識,可以透過修法處理;至於照顧品質的提升以及巴氏量表的存廢議題,賴家仁承諾,勞動部將持續和衛福部合作討論解決辦法,他也提醒,1955專線服務對象不限於外籍移工,台灣雇主如果遇到任何問題,也歡迎撥打、即時反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