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婚姻平權重要邁進 日本地院裁決禁止同婚違憲

  • 時間:2023-05-30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婚姻平權重要邁進 日本地院裁決禁止同婚違憲
日本一間地方法院30日裁定,禁止同性婚姻屬於違憲。(圖:Pexels)

日本一間地方法院今天(30日)裁定,不允許同性婚姻屬於違憲。對於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唯一沒有合法保護同性結合的日本來說,這是邁向婚姻平權的重大象徵性一步。

名古屋地方法院的這項裁決,是4件法院認定禁止同婚屬違憲裁定中的第二件,並為邁向婚姻平權的努力提供了進一步的動能。

儘管民調顯示,有70%的日本民眾支持同性婚姻,但首相岸田文雄( Fumio Kishida)的保守派執政黨自由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仍持反對態度。

日本超過300個行政區現在同意同性伴侶可以簽訂伴侶協議,這些地區涵蓋日本約65%的人口。但是,同性伴侶的權利範疇仍有限,包括伴侶無法繼承彼此的財產,或是無法取得彼此小孩的父母權利。醫院探視權也沒有受到保障。

岸田文雄2月開除了一名引發民怨的助理,因為他曾說,如果允許同婚,人們將逃離日本。不過,岸田文雄仍未對同婚表態,並表示必須「審慎地」進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