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讓金門從守護台灣的前線變世界進出台灣的前門

  • 時間:2023-05-30 15: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讓金門從守護台灣的前線變世界進出台灣的前門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30日出席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中央社)

備戰2024大選,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30日)前往金門出席「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賴清德表示,金門對國家非常重要,站在守衛國家安全的第一線,他期待金門提升醫療、交通、綠能等建設,好好發展,讓金門從守護台灣的前線,變成世界進出台灣的前門。

信賴台灣之友會30日前進金門插旗,舉辦「金門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親自出席授旗,現場湧入超過上百位鄉親力挺,高呼凍蒜聲不絕於耳,場面熱烈。

賴清德致詞時回憶起過去在金門服役當兵的日子,並感謝金門的鄉親守護台灣。他強調,金門對國家非常重要,不僅是過去幾十年來都站在守衛國家安全的第一線,讓國人可以安居樂業,而且有很多的金門人到台灣和東南亞國家發展,未來政府要繼續努力,提升金門醫療、交通、綠能等建設,讓金門能有更好的發展,從前線變成國際進出前門。賴清德說:『(原音)我們希望金門能夠從守護台灣的前線變成進出國際的前門,我們應該要有這樣的抱負。台灣目前也正想走向全世界,金門力量是很大的,突破選票總數跟得票率的目標,我一定會跟大家合作。』

賴清德也重申,「和平是無價的、戰爭沒有贏家」,台灣每個人都追求和平,也沒有一個政黨想要戰爭,但「有主權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如果沒有了主權,所謂的和平就只是短暫的假和平,香港和澳門就是例子。他也提到,中國想在台灣創造一個「和平與戰爭的選擇」的氛圍,在野黨也跟著附和,他呼籲支持者「心頭抓乎定」,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若走錯一步,就難以回頭。

賴清德也表示,「要交流很好、要談判很好」,只要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幫助,他都樂於參與各項的合作計畫,但絕不是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和平需要靠實力,不能靠和平協議,如果和平協議有效,世界上就不會有所謂的戰爭。

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賴清德在金門迎城隍活動合體,郭台銘將日前提出的「兩岸和平宣言」送交到賴清德手上。民進黨對此表示,和平共榮不僅是2300萬人民的期待,也是世界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價值。

民進黨指出,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民進黨過去為民主打拚,未來將為和平奮鬥,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民進黨不會改變和平的立場。民進黨也強調,無論朝野,台灣人必須一起堅守「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要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等四個堅持,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現狀更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