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禁忌多!中國網友寄情於討論英國皇室

  • 時間:2023-05-30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政治禁忌多!中國網友寄情於討論英國皇室
很多網友不一定清楚中國政治局常委有哪些人,但對於已故伊麗莎白女王有幾個孩子,這些孩子以及孫子們的愛恨情仇卻如數家珍。圖為英國威廉王子一家人。(圖:英國皇室臉書)

英王查爾斯三世登基典禮已經結束一段時間,從來不敢討論「政治人物」的中國網友卻還在興頭上,積極關注和解說對於皇室的信息。很多網友不一定清楚中國政治局常委有哪些人,但對於已故伊麗莎白女王有幾個孩子,這些孩子以及孫子們的愛恨情仇卻如數家珍。

不敢討論政治  不代表不想討論

英國皇室在中國網友中人氣討論度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幾個。第一,中國人不敢討論政治,不代表不想討論。政治這個話題十分敏感,目前中國社會如同「文字獄」,稍有不慎則可能被口頭警告甚至被刪號、傳喚,如果是公眾人物被發現,會當即封殺。眼前中國的文字獄已經嚴格到什麼地步呢?脫口秀演員形容他的兩條狗追捕松鼠,用到習近平肯定解放軍的名言「作風優良、能打勝仗」,結果不僅自己被封殺,也牽連全中國的脫口秀節目面臨整頓。而這位脫口秀演員所在的公司「笑果文化」又一次被推到風口浪尖上,老闆之前在直播時開的玩笑也被網友找出來「審判」。這樣的「文字獄」環境,中國人連他國政治都不敢討論,生怕不小心誇到了某個對華立場不友好的他國官員,或者是罵錯了某個「好朋友」。

英國皇室與中國帝制  看似相同實不同

但是英國皇室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政治人物,更確切的說,目前的皇室沒有政治實權,而是對於傳統「帝制」古老文化的保留和傳承。個人認為,這就像是博物館裡的一幅畫、一個藝術品,是一種古董,讓人來欣賞、品鑒,皇室的禮儀、稱號、形象,對於民眾來說觀賞價值大於政治價值。討論一下「古董」的八卦,既能夠滿足大家的分享欲,也不會擔心講錯話。

在中國網友的想像中,習慣於用中國帝制的思維去套用和想像英國皇室成員,他們會認為核心成員總是為了爭奪皇位而互相陷害,甚至公開翻臉,尤其是哈利王子出書《Spare》(備胎)以後,更像是佐證了大家的想法——兩兄弟最終因為皇位而頭破血流。最近十多年,熒幕上層出不窮的古裝電視劇,總是把「登基」這件事形容成「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血路。年輕的網友一定程度上受到這方面的引導。「稱帝」是極少數人能夠達到的權力巔峰,皇帝意味著絕對的權力,對於至今毫無話語權、投票權的中國人來說,「皇位」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地位,意味著權力、財富甚至自由。從某個方面來說,這是中國人對於「皇位」的迷信,他們渴望權力,卻連基本人權也沒有保障,不敢也不知道如何爭取人權,只能把這樣的渴望投射到別國皇室,認為所有人都應該渴望權力和追逐皇位。

中國民族主義需靠貶低他國來抬高自己

第二個原因是,中國民族主義始終離不開貶低他國來抬高自己。有網友稱英王室為封建糟粕,認為英國、日本等國家保留王室是愚蠢又落後的作法。他們舉例說,王室受到國家供養,對於普通人來說是極不公平的,應該廢除王室方能彰顯進步和現代化。其次,綜觀英國皇室的歷史,是歐洲現代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也牽涉到近現代時期英國「日不落帝國」稱號的由來,對於中國而言,這段歷史的評價很有爭議。在中國,大部分人認為英國是入侵中國、燒毀圓明園的主要犯罪國,而當時英國正是由王室所引導,所以英國王室「欠中國人道歉」,他們應該把當時從中國搶奪的東西如數歸還並賠償。

第三個原因相對積極。英國皇室有很多價值不菲的珠寶,具有非常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喜好珠寶的人比較熱衷於看這一類的科普。這些屬於皇室的珠寶通常會被不同的成員佩戴,網友也熱衷於討論各個場合的搭配和穿著。有時候同一款首飾會被已故戴安娜王妃、凱特王妃或新皇后卡蜜拉佩戴,網友則會結合三人的關係來比較和發揮。

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猶如新型的帝制

在中國,很容易聽到人們對某一種傳統作法的批判,譬如結婚後要求女方住在婆家、生了小孩要從家譜取名排輩分等。但總體而言,中國人對於引導中國數千年的帝制文化的批判聲音非常渺小、幾乎沒有。如果中國人仔細思考帝制社會:一人當權、世襲制、家天下,就會意識到,目前的中國社會也是一種新型的帝制社會,中國就是共產黨一家黨政,世襲最高領導人,統治全中國,權威不可質疑。古代天子是「天」的後代,「天」就是某個無位格的神明,「天子」意味著神選,以超自然的方式賦予皇族順理成章的統治權。而現在共產黨是無神論政權,他們的統治權從何而來?這個連共產黨都無法解釋的難題,但網友卻在洗腦教育之下能輕鬆回答:「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槍桿子裡出政權」等等。中國人一提到共產黨的統治,都覺得絕望、可悲。但可悲的不是生活在專制國家,而是明明自己才是被壓迫的那一方,卻能主動為兇手要一個合理的欺負自己的理由,強迫自己相信共產黨的領導人都是能者任之、為人服務。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