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性八卦充斥網路!改變中國環境只能靠中國人自己

  • 時間:2023-05-30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兩性八卦充斥網路!改變中國環境只能靠中國人自己
作者指中國的社群媒體上充斥著兩性八卦。(圖取自微博)

不同的社交軟體有不同的受眾群體,譬如中國軟體微博適合追星族、小紅書適合年輕女生,我個人使用的軟體並不多,比較傾向於打造個人的朋友圈,不常對外關注陌生人。因為工作原因,我也不得不使用推特,好友以旅美華人或預備來美國的華人居多,其中不乏反共人士、異議人士、民主支持者、走線進入美國的偷渡者。由於這個圈子的限制,所以大家上傳的內容也相差無幾。這些內容有幾個特點讓我覺得異常反感。當然,這些情況雖然普遍,但也有很多很好的高素質網民,此文不多贅述。

利用兩性八卦博人眼球

第一,大家常常會曝光一些自己才知道的「內部消息」,呼籲大家關注,大部分時候,這些曝光都有正面意義。但有兩種曝光非常低俗,有些人只為吸引流量,每次曝光只有一些掐頭去尾的聊天記錄和打了馬賽克的照片,內容邏輯紊亂、可信度低。第二種性醜聞,常見模式是某位已經有家室的領導,利用職權和美女下屬偷情。很多時候配圖只有女方的照片,披露女方的家庭信息,而男方就是某領導、xx身份帶過,這樣避重就輕的描述,讓我有一種「男人犯錯很常見,主要是這個女人很騷」的錯覺。在這種職場性醜聞中,男方本來就屬有權勢的一邊,甚至不排除女方是受害者的可能性,但大部分的曝光確實以一種觀賞桃色新聞的眼光,反而弱化了作為領導方的男人的問題。換句話說,這類信息總是讓人有一種利用兩性八卦博人眼球的感覺。

第二,中國人總是喜歡以罵人來顯擺自己的與眾不同。五一連假期間,有一對「母女」因插隊被阻止,公共場合憤怒破口大罵的影片被曝光。這件事在微博、抖音都引起大家討論,但罵得最狠的還屬遠在美國的推特用戶們。有些中國人帶有一種深深的自卑,他們急於證明雖然自己和影片中惡狠狠的插隊女同受一個國家的洗腦教育,但自己卻是與眾不同的清醒和高貴,於是他們通過滿嘴髒話的謾罵、指責、教訓來證明自己比插隊女高級許多。影片中的女生已經在別的平台發文解釋過當時的情況,首先她們並不是網友一口一個罵的「母女」,而是「祖孫」,插隊是一個非常不對的行為,但值得全網的人無緣無故加以惡毒謾罵嗎?只看這個短短的影片,就以偏概全、人身攻擊,這樣的行為更加可怕。

發言離不開兩性關係 民主人士也不例外

第三,每一個發言、反諷都離不開兩性關係。法國總統馬克宏訪華,傳出一張馬克宏和著名女演員鞏俐等人共進晚餐的照片,只是一張非常正常的照片,照片中甚至不覺得馬克宏和鞏俐有什麼接觸,但依然有人在下面以「性謠言」的邏輯來評論。此外,推特有個網友是偷渡者,他進入美國之後,在推特上大肆宣傳自己的偷渡經歷,吸引人找他咨詢,他則借機盈利。之前他曬出自己叫別人賄賂駕考官員,被其他中國推友狂罵,有人提出要去舉報他。之後有人出面緩頰說,他的太太和小孩也在美國,如果他出了事,太太跟小孩無人照顧會很可憐。事情非但沒有到此為止,之後更多人拿他太太小孩開玩笑。比如「最近來了很多偷渡的年輕人,趕緊介紹給他太太認識,等他被抓了就可以有人替他照顧老婆小孩」。

以上,並不是要討論某些行為值不值得被聲討,也不討論中國人的素質問題。只是針對推特上這些令人觀感不佳的發言。大多數發言都來自一些自稱從事民主運動的中年男性,以我淺薄的見識來看,有些人表面上想要展示自己思想前衛、說話幽默、為人灑脫,實際上,他們的展示方式卻是開黃腔、網絡霸凌、帶節奏,結果往往弄巧成拙,讓人看到的是沒禮貌、沒素質、博眼球。

中國不必被殖民  改變靠個人自覺

之前有人提出來,中國人骨子裡就是沒素質、不文明,想要改變這一現狀,應該至少被西方文化殖民100年。意思是,至少要讓老一代中國人滅絕、新一代中國人不再受到過去的環境影響。在從前,有一段時間我對這個看法深以為然——中國已然爛到骨子裡,清醒不清醒的都爛、民主不民主的都糊塗,一個爛環境怎麼養得出正常人?當時看到一位台灣友人認為這樣的想法不對:這樣的救國之道,反映的是一種很病態的自恨心態,並沒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現在方才理解這位友人的觀點:好的環境是靠個人自覺。這些所謂的旅美華人,在美國被「殖民」了也有幾年,他們清楚中國的爛和惡,也深感在美國常常被陌生人的善意包圍,但一開口還是免不了一些不尊重女性的黃色笑話。如上文所說,有些中國人,不僅人到了美國,還把中國那一套賄賂、佔便宜的小人之心也帶到美國。這些做法,放在中國是「被專制政府打壓得沒辦法」,在美國卻是「放著便宜不佔會肚子痛」。說到底,環境是其次,最重要還是個人自覺。

能夠改變中國環境的只有中國人自己,各人在痛恨中國政治環境差、社會不公平以前,先自我檢討一番,如孔聖人所言:吾日三省吾身。是否有約束自己的不文明行為,是否還逞口舌之快開黃色玩笑等不名譽行為,是否在看清事情真相以前就胡亂開口帶節奏。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反對這個觀點——期待一個人人參與、各抒己見的民主化中國,但無法期待一個動不動開黃腔貶低女性的民選領導人。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先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