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竹苗水情回歸正常 中嘉南高放鬆用水管制

  • 時間:2023-05-30 17: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竹苗水情回歸正常 中嘉南高放鬆用水管制
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在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4次工作會議中拍板,竹苗水情燈號即日起轉亮「正常藍燈」,中嘉南高放鬆用水管制。(圖:經濟部)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0日)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4次工作會議,會中考量水情最嚴峻時刻已過,拍板新竹、苗栗水情燈號即日起轉亮「正常藍燈」,其餘地區雖維持燈號不變,但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地區確定放寬用水管制,像是夜間減壓供水實施時間都縮短2小時、台南及高雄工業節水目標調降到5%等。水利署也提到,當前各項指標都在改善,2週後高雄水情燈號調降是樂觀可期。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在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4次工作會議後說明,近期4波梅雨挹注下,讓台灣水情有所改善,新竹寶山、寶二水庫蓄水率大幅回升到93%,中部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將近8成,鯉魚潭、德基水庫蓄水率也逼近6成,南部南化水庫蓄水量也回到近3成,預期未來可望逐步提升,是水情改善的重要指標。

賴建信表示,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工作會議上拍板,考量最嚴峻時刻已過,水情持續好轉,決議新竹、苗栗水情燈號即日起調回正常藍燈;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則考量仍有一期稻作抽穗用水需求,燈號維持黃燈不變,南部嘉義地區同樣維持黃燈,台南、高雄地區維持減量供水橙燈。

不過,由於各項指標持續好轉,會中也放寬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地區的用水管制,民生夜間減壓供水時段減少2小時,調整為夜間11時到隔日清晨5時;而台南、高雄的工業、非工業節水目標也同步調降。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原音)至於工業的節水部分,從原來10%調整為5%。至於非工業用水戶的節水率,由原本的15%調整為10%。』

氣象局指出,目前梅雨屬於正常偏少,而瑪娃颱風並未直接登陸,對台降雨應是有限,且以目前氣象數據顯示,6月中旬台灣可能迎來最後一波梅雨,之後便進入典型夏季天氣型態。

賴建信則強調,當前水情各項指標都往好的地方發展,應可樂觀期待,高雄水情燈號在未來2週後有望調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