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副參謀總長:台灣強化備戰是為了嚇阻戰爭

  • 時間:2023-05-30 22: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前副參謀總長:台灣強化備戰是為了嚇阻戰爭
中共對台威脅日益嚴峻,前副參謀總長李廷盛(右)30日在政大演講表示,台灣強化備戰,目的是為了嚇阻戰爭。(圖:中央社)

中共對台威脅日益嚴峻,前副參謀總長李廷盛今天(30日)表示,中共軍事力量在2019年至2021年快速向西太平洋擴張,甚至觸及第一及第二島鏈間,造成嚴峻威脅,台灣本身應強化備戰,其目的是嚇阻戰爭。

政治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際事務學院傍晚舉辦「台灣安全系列論壇:台灣被封鎖怎麼辦」,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代理執行長、前副參謀總長李廷盛中將,以及國防院助理研究員、前海軍艦隊戰隊長江炘杓,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主任黃奎博、政大戰略與國際事務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陳秉逵等人與談。

解放軍東部戰區的戰略方向是台灣及太平洋,李廷盛回憶,他於2019至2021年擔任副參謀總長時,東部戰區司令員為何衛東,期間共軍的軍事力量向西太平洋擴張,甚至觸及第一島鏈及第二島鏈之間,造成了台灣與世界的威脅,而目前何衛東已是中央軍委會副主席,顯見共產黨肯定何衛東的成就。

李廷盛認為,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南韓及菲律賓要增加軍費的原因,目的就是應對中共的軍事擴張;對台灣來說,首先要有守護家園的決心,同時更要備戰,因為備戰的目的在「嚇阻」戰爭,「中共不是吃素的,自己要有實力,才能完成備戰」。

江炘杓指出,中共在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時進行圍台軍演,期間海巡艦艇於台灣鄰接區24海里處進行警戒,不讓中共逾越雷池一步,而海軍艦艇則在24海里外以「1對1」方式跟監共艦。

江炘杓提到,烏克蘭之所以能抵禦俄羅斯入侵超過一年,是依靠北約源源不絕資源,但台灣是海島國家,中共航空母艦作戰群戰時將於西太平洋實施反介入及區域拒止(A2/AD),以防止美軍等國自西太平洋馳援台灣,同時切斷台灣東北方、東南方的海上生命線,因此維護既有生命線將是重要課題。

但江炘杓分析,中共航艦作戰群位於西太平洋,將面臨東邊美國航艦打擊群及其他國家的威脅,更同時面臨西邊台灣的反艦飛彈挑戰,因此要實施封鎖並非易事。

江炘杓指出,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因為船體及結構等因素具備良好隱匿效果,在雷達上幾乎不明顯,假設航艦戰鬥群在台灣500海里外,沱江級與光六飛彈快艇若能推進至300海里,再運用有效射程達400公里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以「打了就跑」方式攻擊中共航艦,便能維護海上生命線,並補給戰略物資。

對於海軍的挑戰與機遇,江炘杓提到,應增加灰色地帶衝突的應處經驗及應對實際目標的練兵機會,同時提升動態情報分析判斷能力,藉由實際應處經驗來了解自身不足、加以改進;他也建議,海軍主戰船艦及艦載反潛直升機老舊與數量不足、大型軍演未曾實際演練民間船運管制與護航等,都是需要改進面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