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角大廈:中國戰機在南海對美機不必要侵略挑釁

  • 時間:2023-05-31 05: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五角大廈:中國戰機在南海對美機不必要侵略挑釁
五角大廈:中國戰機在南海對美機不必要侵略舉動。(圖取自推特)

美國30日表示,一架中國戰鬥機在國際空域的南海上空,對一架美國軍用飛機進行了「不必要的侵略性」舉動。

負責印太地區的美國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殲-16飛機26日進行演習,在攔截一架美國空軍RC-135飛機期間,作出沒有必要的咄咄逼人舉動。中國飛行員直接飛到RC-135的機頭,迫使美國飛機飛過其尾流湍流。這架RC-135當時正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上空的國際空域進行安全與例行性的行動。

聲明中說:「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安全、負責任的飛行、航行和運作。」

一段影片顯示,中國一架戰鬥機從美國飛機的機頭前經過,RC-135的駕駛艙在湍流中搖晃。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中國過去曾表示,美國派遣船隻和飛機進入南海不利於和平。

這種攔截偶爾會發生。去年12月,一架中國軍機飛到美國空軍飛機3公尺以內,迫使其採取規避行動,以避免在國際空域發生碰撞。

在這次遭遇前,美國就曾表示,中國軍機最近出現越來越危險行為的趨勢。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國防官員表示,自2021年以來,中國已十多次拒絕或沒有回應與五角大廈會談的請求。

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持續緊張,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經濟體在從台灣、中國人權記錄,到南中國海軍事活動的所有問題上,都發生了摩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