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前保守黨領袖控中國干預選舉 導致輸掉大選

  • 時間:2023-05-31 0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加前保守黨領袖控中國干預選舉 導致輸掉大選
加拿大保守黨前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圖:臉書)

加拿大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前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30日表示,加拿大情報機構已告訴他,在2021年大選,中國曾對他進行詆毀和選民壓制行動,導致他敗給自由黨(Liberal)的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

在26日的一次簡報中,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告知歐圖爾情報,表示他在2021年大選遭北京鎖定。當時他以保守黨領袖身份參選,尋求擊敗杜魯道。

歐圖爾30日在眾議院表示,「CSIS的簡報證實了我長期以來的懷疑…在2021年大選前和期間,我的政黨、我的幾名國會核心小組成員和我自己,都是中國精心策劃的假訊息和選民壓制行動的目標」。

歐圖爾表示,北京傳播「錯誤訊息」,並利用社群媒體,特別是備受華裔選民青睞的微信平台來擴大假消息。歐圖爾批評自由黨政府,當時沒有提醒他或其政黨注意這些問題,這是對議員特權的侵犯。

杜魯道目前正面臨國會反對黨的壓力,要求對外國干預選舉展開公開調查。反對黨30日再次呼籲進行公開調查。

歐圖爾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理想結果是讓批評者收手,視而不見,「對我們的國會民主產生寒蟬效應」。

歐圖爾說,政府成員和高級顧問「故意無視對我們國會民主的攻擊」。

杜魯道在5月初下令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中國也採取報復行動,引發兩國陷入新的外交爭端。趙巍被控試圖威脅批評北京的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和他在香港的家人。

杜魯道承認,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干預加拿大選舉,但認為這並沒有破壞2019年和2021年選舉結果的完整性。

對於歐圖爾的聲明,杜魯道辦公室沒有立即做出回應。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也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歐圖爾今年初已宣佈,他將於6月23日離開政界和眾議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