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大選後 前進黨8黨聯盟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

  • 時間:2023-05-31 06: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泰國大選後 前進黨8黨聯盟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後,前進黨和其他7個政黨結盟,席次超過眾議院的一半,準備要執政。8黨聯盟30日開會決議成立政權交接前的過度協調委員會。(民族黨提供) (圖:中央社)

泰國前進黨(Move forward)在國會大選中拿下最多席次,和其他7個黨結盟準備執政。8黨聯盟30日同意在政權正式交接前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委員會下成立7個工作小組,討論主要的重大施政議題。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後,前進黨和為泰黨(Pheu Thai)組成的8黨聯盟日前簽署23點未來執政後的施政備忘錄。8黨代表30日再度會面,討論後決議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由前進黨主席皮塔(Pita Limjaroenrat)擔任委員會主席,並由各黨派代表參與委員會。

各黨同意委員會下設有7個工作小組,分別處理聯盟未來執政後的主要政策議題,第一個小組負責處理油電等能源價格,第二個小組負責處理乾旱問題,第三個小組處理泰國和馬來西亞邊境的安全問題,第四個處理修憲議題,第五個處理環境和PM2.5空污議題,第六個處理民眾生活成本和中小企業議題,第七個處理毒品問題。

7個工作小組內有各黨代表,在政權過度時期,7個工作小組會持續開會,並通知過度協調委員會工作進度。

泰國在5月14日舉行眾議院選舉,代表軍方勢力、執政超過8年的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遭遇重大挫敗,主打改革理念的新興政黨前進黨在這次大選囊括151個席次,成為最大黨,為泰黨拿下141席排名第二。

前進黨和為泰黨及其他小黨包括民族黨(Prachachat)、泰建泰黨(Thai Sang Thai)、泰自由黨(Thai Liberal)、公平黨(Fair Party)、新社會力量黨(Plung Sungkom Mai)和為泰團結力量黨(Pheu Thai Ruam Palang)結盟,打算組成聯合政府。

8個黨加起來的席次共312席,已經超過眾議員500席次的一半,皮塔選後表示聯盟可組閣,而他將代表執政聯盟擔任總理。

但實際上312席仍不足以讓皮塔順利成為總理,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750席過半數也就是376席支持,但參議院250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並未表態,皮塔能不能順利成為總理並組閣,仍有變數。

根據初步規劃,選舉委員會最晚須在7月13日公布確認的500席眾議員當選名單,7月20日眾議員需向國會報到。新眾議員將在7月25日選出眾議院議長,接著眾議院議長將在8月3日召集參眾兩院議員選出新總理,8月11日新內閣就職上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