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爭取7月加入北約 北約秘書長審慎樂觀

  • 時間:2023-05-31 08: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瑞典爭取7月加入北約 北約秘書長審慎樂觀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30日對於瑞典加入北約一事,表示審慎樂觀。在此同時,在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Recep Erdogan)取得連任的兩天後,美國施壓土耳其放棄對瑞典的反對。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去年逆轉了數十年的軍事不結盟立場,決定正式申請加入北約。烏克蘭也曾試圖加入這個聯盟。北約的成員國承諾互相防禦。

但加入北約必須獲得成員國一致同意,而土耳其利用這件事,在庫德族武裝份子的議題上施壓瑞典和芬蘭,土耳其今年4月讓芬蘭加入北約,但仍然阻擋瑞典。

史托騰柏格說,瑞典在今年7月11-12日的北約峰會及時加入,已「觸手可及」。這場峰會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辦。

史托騰柏格在北約外交部長會議召開的前夕,於挪威首都奧斯陸告訴記者:「沒有任何的保證,但絕對有可能達成一項解決方案,並在那時決定讓瑞典取得完整的會員資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瑞典政府已經化解了土耳其的疑慮。布林肯在前往奧斯陸的途中訪問瑞典。

布林肯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沒有理由再花更多時間了。瑞典現在已經準備好了」,布林肯與瑞典總理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在瑞典北部城市盧勒(Lulea)舉行這場記者會。

布林肯說:「我們敦促土耳其和匈牙利,該國也尚未批准,盡快批准這項申請案。」

美國國務院表示,布林肯30日在與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的通話中,直接推動了瑞典的申請案。卡夫索格魯預期不會出席奧斯陸的會議。

布林肯說,美國希望這個程序「在接下來幾週內完成」,但他沒有透露他是否確定這件事會在峰會前完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