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美琴:台美合作續深化 大選不影響雙邊關係

  • 時間:2023-05-31 10:2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蕭美琴:台美合作續深化 大選不影響雙邊關係
駐美代表蕭美琴。 (圖:總統府提供)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30日在華盛頓與媒體見面時表示,儘管面臨中國的壓力,台美之間的合作在國防和貿易等領域持續加強,而台灣將進一步投資不對稱戰力以抵抗侵犯。對於台灣大選的影響,她強調,無論政權如何轉變,兩岸和台美關係的維護都不會改變。

在台灣國防方面,蕭美琴表示,儘管中國的武力威脅日益增加,台灣並無進行軍備競賽的意圖。相反,台灣正尋求提升國防實力,並感謝美國在《台灣關係法》框架下提供的武器和國防技術支持。儘管烏克蘭戰爭導致美國對台軍售訂單延遲,但雙方已經達成一些進展,並尋求創新方法,例如在台灣建立F-16維護中心。

此外,台美貿易關係也在深化。雙方已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第一階段談判,並期待這將為未來更全面的協議奠定基礎。蕭美琴表示,台灣希望在未來的談判中解決雙重徵稅問題,特別是對在美國投資的台灣企業造成的困擾。

台灣大選結果不影響兩岸和美台關係

台灣將於2024年1月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蔡英文由於已連任一次無法繼續參選,副總統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競選。在野黨國民黨在本月稍早宣布,徵召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為該黨候選人。

有評論認為,相較於賴清德,侯友宜對中國的立場更為「溫和」,或許會尋求兩岸關係問題上的折衷立場。倡導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被認為是國民黨在前兩次總統大選中失利的原因之一。

「我們已經形成了保持台海現狀的共同意願,」蕭美琴說,「這是在台灣不同政黨的最大共同點,最終我們與美國的關係必須也是可持續的,無論政府更迭,在美國和台灣都是。」她說,台灣人民渴望與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間維持良好關係,「長期來看,我們確實有一個可持續的、穩定的國際遠景,無論台灣大選結果如何,都可以繼續下去」。

此外,蕭美琴警告,北京可能會再次透過傳播虛假資訊來干預台灣的選舉,但台灣將繼續應對這一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