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指「核能是選項」 綠批為選舉轉彎不負責任

  • 時間:2023-05-31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侯友宜指「核能是選項」 綠批為選舉轉彎不負責任
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及,他若當選會做好核安,「核能是選項」。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31日)進一步要求侯友宜今天拜會國民黨團時應說明清楚,所謂核能的選項是否為同意核一、核二、核三延役?甚至重啟核四?(劉玉秋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及,他若當選會做好核安,「核能是選項」。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31日)進一步要求侯友宜今天拜會國民黨團時應說明清楚,所謂核能的選項是否為同意核一、核二、核三延役?甚至重啟核四?呼籲侯友宜明確表態核電政策,不要為了選舉而轉彎,放棄新北市民,不負責任。

2024大選,各陣營近來就能源議題交鋒。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及,他若當選總統會做好核安、妥善處理核廢料,並明確表態「核能就是我的選項」,引發議論。

民進黨立院黨團31日則舉行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質疑,侯友宜所謂的「核能選項」只有三種,第一是核一、核二、核三延役,但核電廠所在縣市的新北、屏東是否同意?第二則是重啟核四,新北同意嗎?第三就是興建核五、核六、核七?選址又在哪裡?呼籲侯友宜說明清楚。鄭運鵬說:『(原音)他呼籲侯友宜說明清楚。你要怎麼做?我幫侯友宜分析好了,他說是選項,就是這三個選項,我們請侯友宜市長今天中午在立法院說個清楚、講明白,把核電議題講清楚。』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也質疑,侯友宜過去長期在核廢料議題上,秉持不願讓新北市成為核廢料的放置地,並用各種行政手段阻止核廢料的正常處置,但現在卻因自己要總統而轉彎,「要核能又要反核廢」,犧牲新北市民,不負責任。洪申翰並說,新北市治安敗壞、槍聲大作、滿地彈殼,侯友宜卻依舊堅持要跑選舉,呼籲無心問政的侯友宜立刻請辭。

鄭運鵬也進一步指出,立法院會將針對國營事業預算案進行表決,台電部分有76個提案,國民黨團提案製造缺電恐慌,卻未在提案中提及核電成本已經比再生能源高,充滿矛盾,既然侯友宜表態「核能是選項」,就請侯友宜把核能、電力政策說清楚,不要污衊政府開發綠能的努力。

另外,總統府公布4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其中包含太陽花學運律師尤伯祥。但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質疑尤伯祥過去曾教唆證人做偽證,適任性引發討論。鄭運鵬對此表示,大法官的人事同意權案會在臨時會處理,目前各方對人選各有看法,未來在公聽會、聯席會審查上,相信當事人都會清楚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