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銀台股下半年布局中性 指基本面和走勢脫鉤

  • 時間:2023-05-31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銀台股下半年布局中性 指基本面和走勢脫鉤
台股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在歷經去年全球股災,從18000多點一路下探至12000多的低點後,今年在疫情遠離再加上全球央行升息步調可望暫緩,台股加權指數重返上升軌道。國內大型銀行對於台股下半年布局,近期陸續表態,儘管多看好AI以及電動車等未來產業發展,但由於全球高利率將持續一段時間,擔憂恐影響景氣走勢,也認為目前基本面和股市走勢脫鉤,對於下半年台股布局中性看待。

國內大型金控和銀行近期陸續舉辦法人說明會,並表態對於下半年台股布局。彰化銀行總經理周朝崇表示,今年第一季彰銀積極增加股票投資部位,相較於去年底增加超過1成,接下來的操作策略會持續布局高殖利率、產業前景展望佳的個股,賺取利息收入。今年相對看好的產業,彰銀點名碳中和與缺電效應的太陽能、儲能及電動車等產業,至於解封之後需求大增的航空客運、觀光旅遊、餐飲等產業都是焦點。

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則明確表示,下半年是否加碼台股就看市場表現。他指出,雖然中國已經解封,但復甦腳步不如預期,且目前全球處於高利率,是否影響整體景氣表現,仍得觀察,但目前股市走向和基本面有落差,或許是市場看好未來下半年表現,因此目前對於台股布局,富邦金且戰且走,以區間操作獲利為主。韓蔚廷說:『(原音)股市是領先指標,是不是告訴我們未來的6個月、9個月,景氣就會變比較好也有可能。但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看各國經濟表現程度不一,像中國沒有好到大家認為的程度。那另外大家還是會受高利率的影響,多多少少會影響景氣。』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資深副總羅瑋也指出,美國聯準會在5月升息後,目前市場普遍預估6月應該會暫緩升息,接下來就看升息後對於美國的實體經濟以及金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羅瑋認為,如果聯準會在這段時間,能夠有一些具體作為,像是讓資金從貨幣型基金流入到實體經濟,並提供中小企業更多的融資管道,對於支持美國經濟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