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復甦動能減弱 中國5月製造業PMI連2月萎縮

  • 時間:2023-05-31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復甦動能減弱 中國5月製造業PMI連2月萎縮
中國5月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二個月萎縮。 (示意圖/中央社)

中國官方數據今天(31日)顯示,中國5月製造業活動連續第二個月萎縮,這是中國經濟復甦正在失去動能的最新徵兆。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官方的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8.8,低於區分景氣屬於擴張或緊縮的50榮枯線。製造業PMI是衡量製造業產出的關鍵指標。

這個數據緊接在中國4月製造業PMI意外降至49.2,逆轉了連續3個月的成長趨勢。5月的數據也低於彭博社對經濟學家進行的民調所預估的中位數49.5。

上海保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表示,這個下降「代表經濟復甦正面臨挑戰」。

張智威說,這些挑戰包含冷卻的房地產市場,以及已經削弱國內需求、正在升溫的第二波COVID-19疫情。

但他認為,「並沒有實施緊急政策回應的訊號」,他補充說,中國政府「現在可能會繼續採取『觀望』的立場」。

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4.5%,在擺脫了幾年來打擊商業和國際供應鏈的嚴厲防疫措施後,中國快速重新開放。

但其他許多問題仍困擾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包含債務沉重的房地產市場、低迷的消費者信心,以及其他國家的衰退風險。

中國也正在應對新一波的COVID-19疫情,但官方數據顯示疫情規模很小,幾乎沒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會重新實施防疫政策。

官方支持的上海媒體「澎湃新聞」上週報導,中國資深衛生顧問鍾南山說,目前這波疫情可能會在6月底,達到每週約6,500萬人確診的高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