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象局曝海警解除時間 最快今晚到明天上午

  • 時間:2023-05-31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氣象局曝海警解除時間 最快今晚到明天上午
台東沿海持續受到颱風瑪娃影響,圖為成功石雨傘31日上午的大浪。 (圖:中央社)

中度颱風「瑪娃」今天(31日)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420公里的海面上,稍微加快以13公里的時速,向北北東轉北邁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持續減弱到每秒33公尺,但暴風圈依舊維持300公里,而且正在掠過台灣東南部近海。中央氣象局也揭露解除海上颱風警報的時間,最快今晚到明天上午就有機會脫離威脅。

隨著中颱瑪娃正走在離台灣最近的路上,除了暴風圈持續威脅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半部海面,外圍環流影響台灣的區域也擴大,包括東北部及北部山區的雨勢都很明顯,宜蘭翠峰湖累積雨量已達284毫米,台中南湖圈谷累積雨量也來到204.5毫米。氣象局也在稍早,將豪雨特報範圍由宜蘭山區擴及台中山區,大雨特報的縣市也從基隆北海岸、花蓮、台北、新北、新竹山區擴及桃園。

預估瑪娃接下來將沿著台灣東方外海北移,並於6月1日下午逐漸朝東轉、遠離台灣。至於解除海上颱風警報的時間,則要視兩大條件而定。氣象預報員謝佩芸說:『(原音)解除時間的關鍵,一個是它往北之後,偏東的角度;另外就是它在往北的過程中,因為強度會減弱,暴風圈有可能會縮減。所以如果這兩個條件有出現的話,它的暴風圈就有機會離開我們海上警戒的範圍。那目前預測的時間,最快可能是在今天的晚間到明天的上午這段時間。』

氣象局也提醒,6月1日起,隨著颱風逐漸北移,台灣的風向也將從東北風轉為北風,屆時北部山區的雨勢仍將持續而且顯著,但是轉成背風面的宜蘭山區及東半部地區,降雨則可望逐漸趨緩;預估整體雨過天青的時間,將落在週五颱風遠颺後。

不過在此之前,仍需留心瑪娃帶來的強風大浪,目前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及恆春半島依舊會有4-5米的大浪,西部台灣海峽、尤其是澎湖到台中沿海的浪高也可達2-4米;此外,蘭嶼強風仍上看10-11級,台南到苗栗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綠島也有9-10級的強陣風;其他各沿海地區以及台南到苗栗比較內陸的地區也將出現6-8級的陣風。

至於東南部及中南部也要留意颱風外圍沉降帶來的高溫,普遍都可上看攝氏33-34度,尤其是台南、高雄近山區及金門可能會有局部36度以上的極端高溫出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