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颱瑪娃加速 氣象局估17:30解除海警

  • 時間:2023-05-31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颱瑪娃加速 氣象局估17:30解除海警
中度颱風「瑪娃」路徑潛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度颱風「瑪娃」今天(31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來到鵝鑾鼻東方450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速14公里向北北東邁進,強度及暴風圈維持不變,海上颱風警戒區域也一樣涵蓋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半部海域。不過氣象局指出,如果瑪娃持續以這樣的速度及方向移動,預估今天傍晚5時30分即可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在中颱瑪娃的外圍環流與地形交互作用下,宜蘭山區及北部山區截至31日下午2時的累積雨量都相當可觀,不僅宜蘭翠峰湖已達316毫米,台中南湖圈谷也來到232毫米,大台北地區也有多處雨量超過100毫米。

預估這樣的雨勢仍將持續下到晚間,直到6月1日,颱風逐漸遠離,風場也轉為北風後,宜蘭的雨勢才會趨緩,但北部山區的雨勢依舊明顯,氣象局也提醒前往北部山區或宜蘭山區活動的民眾要留意坍方落石。

儘管目前瑪娃的暴風圈依舊壟罩在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半部海域,不過由於瑪娃已稍微加速往北北東方向移動,預估31日傍晚5時30分,即可解除海上颱風警報。氣象預報員朱美霖說:『(原音)我們看到瑪娃颱風過去一段時間,稍微地加速往北北東的方向移動,那它未來的24小時呢,如果這個路徑還有速度都沒有明顯的變化,氣象局就預計會在今天的下午5時30分解除第2號颱風瑪娃的海上颱風警報。』

儘管如此,目前從基隆北海岸到東半部甚至馬祖沿海,浪高都超過3米以上,還伴隨長浪發生;預估接下來直到周四,這些海域的浪高依舊上看3-5米,浪況十分險惡,民眾還是盡量避免前往海邊活動,以策安全。

另外,西半部沿海也陸續出現8-9級以上的強陣風,東南部蘭嶼、綠島的風力雖然已稍微減弱,但仍有10級的強風出現。預估31日晚間起,隨著風場從東北風逐漸轉為偏北風,強風區域也將轉向中南部、北海岸及宜花地區;週四起,隨著颱風逐漸遠颺,風勢也會逐漸減小,但是東北角及恆春半島仍會出現8-9級的強風。

至於中南部在颱風外圍沉降下,包括台南及高屏內陸地區都出現了攝氏36度的高溫,金門及高雄燈塔的高溫更來到37.8、37.7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