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地一檢與中港器官移植互通的關係

  • 時間:2023-05-31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兩地一檢與中港器官移植互通的關係
作者指出,「兩地一檢」通關模式落實推行,明顯是要加深中港同化,同時若和中港器官移植系統互通的新聞放在一起,不禁會令人心寒。圖為沙頭角口岸。(圖:維基百科)

新聞,從來不能只以單一事件去看,尤其是與政策有關的新聞更不能以單一政策去思考,因為一個政府要達到某一個社會效果,單一政策不足以達到其目的,必定要多方面政策配合才能成事。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 5 月 17 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指,中、港兩地政府同意在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並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以及未來在建設新口岸時,推行便民的「兩地一檢」通關模式,即「兩地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另外又研究開放沙頭角禁區,予本港居民自由出入。

若是落實推行,明顯是要加深中港同化,同時若果以中港器官移植系統互通的新聞放在一起,不禁會令人心寒,心寒的不只是「送中」時代正式到臨(畢竟 2020 年所推出的「港版國安法」已是包含「送中」惡法),而是該政策似乎是希望加速中港同化以外,同時要為兩地器官輸送過程減少阻撓⋯

器官運送講求的是速度﹐器官一旦離開人體,沒血液提供,且在室溫情況下大概存活時間極為短暫,心臟、肝臟等能夠存活 15 分鐘已經是極限,腎藏的存活時間比較長,無血供應狀態下,室溫之中仍能存活 45 - 60 分鐘(或許這就是為何不法份子總是以受害人的腎臟為目標),要讓器官在缺血的情況下得到最長的存活時間,就要為器官降溫,以及持續灌流。但是以現今技術,亦只能為器官爭取到 5 - 12 小時不等的存活時間,對於器官長途運送會有一定阻撓。若然能夠令關口進出手續得以減省,豈不是為運送器官到中國境內大通便利之門?

須知道皇崗管制站最主要角色是中港兩地的物流樞紐,貨車比客運還要多,亦設有大規模貨車檢查通道,在皇崗推行「兩地一檢」而非羅湖、落馬洲等主要客運關口作試點,明顯政策並非「以人為本」,而是「以貨為本」。可試想一下,現在於旅客櫃位推行所謂的「兩地一檢」措施,如何在器官跨境移植的工作鏈下運作:有一天,一名中國高官幹部,需要進行移植手術,無奈中國境內的志願者器官不多難以配對。機緣巧合之下,透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 COTRS ,發現香港有病者奄奄一息,其條件與幹部吻合,可將其器官作移植之用,該名幹部就立馬啟程到深圳的醫院,等待進行手術。當病者過世,有人員得到許可,從醫院獲取器官以及許可證明,迅速走到皇崗口岸進行「兩地一檢」,簡單完成通關手續,在皇崗坐上專車將器官運送到深圳醫院進行手術⋯根據車程時間,香港的瑪麗醫院開車,經港深廣高速公路到深圳不出一小時,加上過關措施縮減,絕對可以為器官輸送增加成功率。

當中港器官移植系統鬧得熱哄哄的同時,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則指希望在新建的皇崗口岸實施「兩地一檢」通關模式,一副勢在必行的口吻,弔詭地各媒體對出入境政策的新聞作冷處理,有別以往高鐵「一地兩檢」,機場管制措施等等大肆報導。或許就是擔心要是被大眾意識到兩者關聯,而引來反彈。根據過往經驗,冷處理的新聞、政府低調暗推的法案,後患都一定無窮,今次「兩地一檢」如此低調,恐怕背後目的亦不單純。

延伸閱讀

器官互助機制、退林還耕是中國國家級任務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