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重啟觀光進度 王國材:解鈴還需繫鈴人

  • 時間:2023-05-31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岸重啟觀光進度 王國材:解鈴還需繫鈴人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再度強調,當年是中國大陸先喊出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及陸客團來台,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 (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31日)在主持今年5月道路交通安全說明會後,針對媒體關切的兩岸重啟觀光進度,再度強調,當年是中國大陸先喊出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及陸客團來台,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面對陸方海旅會長遲遲沒有派任,若陸方能透過發言人系統正式宣布解除先前的禁令,我方才可能解除赴陸的禁團令。

國台辦日前宣布恢復台灣旅遊團到大陸,但我方則遲遲未鬆綁台灣旅行社組團赴陸的禁令,並強調兩岸重啟觀光需透過「小兩會」協商;而蔡英文總統上周五面對旅遊業者當面請命解除禁令,則鬆口交通部已在準備中。不過國台辦31日則表示,台灣團客赴陸旅遊已是常態,「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31日面對媒體緊盯兩岸重啟觀光的進度,則是重申當年是陸方先祭出陸客來台禁令,因此「解鈴還需繫鈴人」,即使陸方海旅會長遲遲沒有派任,導致我方台旅會找不到對口,但陸方若能透過發言人系統,正式宣告解除先前的禁令,我方才可能相應解除赴陸的禁團令。王國材說:『(原音)因為當時在(民國)108年跟109年,先喊禁團或禁自由行是在中國大陸啦,它們有一個很正式的宣布。那我們是覺得,解鈴還需繫鈴人,所以現在我們的想法是,如果它覺得沒有這樣的限制,它應該大聲說出來,說這個都已經不存在了!因為海旅會現在這個主任好像還沒有產生,所以現在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樣來談;那當然,如果它們也透過像發言人的系統,對外做一個很正式的宣布,那我們就會知道它們是解除了自由行跟團客這個限制。』

王國材強調,我方不可能在陸方正式解除陸客來台禁令前,就鬆綁赴陸禁團令,否則兩岸觀光消費將會失衡,因此仍希望雙方能夠以對等方式開放觀光。

另外,針對陸方首架自製民航機C919在28日試飛成功,國台辦也表示,兩岸民眾未來一定可以在兩岸航線享受C919的飛行體驗。王國材則表示,他並不清楚這款新機的狀況,但只要我方民航局確認安全可靠,都歡迎飛來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