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09事件2.0版!維權律師見國外政要遭空前打壓

  • 時間:2023-05-31 18: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709事件2.0版!維權律師見國外政要遭空前打壓
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一家人被當局逼遷,即便一度住進旅館,仍不得安寧,國際人權組織「29原則」指出,他們1個月內搬了9次家,小孩被迫中斷學業。(圖:推特)

中共監控再升級,「709律師大抓捕」事件出現2.0版!多名中國維權律師日前受邀與各國政要會面,但無論有沒有見到面,都被當地警方或國保「密集關切」,有被24小時貼身跟監,也有1個月被迫搬家9次,甚至直接被批捕,情勢空前嚴峻。

5組維權人士 遭監控或迫害

往年常見各國政要訪問中國,同時在當地接見中國維權人士,像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曾在德國駐華大使館,面見中國民主人士及維權律師的家屬,關心他們,彼此合照也能對外曝光,不會因此受到中國當局進一步壓迫。

但是,今年情況丕變,已有多名「709事件」律師,疑因受邀與4月訪中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或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面,而遭到當局強烈報復,包括李和平與王峭嶺夫婦、王全璋與李文足夫婦、余文生與許艷夫婦,以及周世鋒、王宇等人。

其中,李和平與王峭嶺一家人的租屋處,在房東遭受警察的施壓後,自己帶人砸破窗戶,並把院子的大門拆了;王全璋與李文足一家人則是被迫不斷搬遷,結果1個月內搬家達9次之多,李文足更拍下一群警察時常在半夜以有人舉報為由,上門探查的影像,令她和孩子不堪其擾。警察:『(現場音)我們舉報,您得配合我們工作,這是您公民的義務,我們正常出警,我們人民警察我們就不能去你家,他舉報,我得先看看。』

王全璋說,當局這次逼遷的力度很大,因為今年4月除了有許多國際政要訪華,還有維權人士許志永和丁家喜被法院重判,所以一些「709人士」周圍被監控的力量就增加了。王全璋:『(原音)增加以後,對地方的警察來講、派出所來講,他們的警力增加,然後他們負擔重,所以我們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比較大的麻煩,所以他們決心一定要把我們趕出管轄區,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吧。』

打壓升級 出動國保

至於周世鋒現在被國保加強監控,每天有3個人看守他,只要想出門,任何行動都要報備,且會被貼身跟監。另外,王宇是當天正準備出門和國外政要會面,結果直接被圍堵在家中;余文生與許艷則是應邀前往歐盟駐華大使館,在搭地鐵時,遭攔截拘留,後來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嫌批准逮捕,現在更傳出要被「罪加一等」,有可能再被冠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國知情人士透露,當局企圖給許艷增加罪名,且不給書面通知。『(原音)你要增加煽顛,你給我書面的,你這麼告知不行,但是看來律師會見還是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國際人權組織「29原則」執行總監葉七輪在央廣《兩岸新聞導報》節目專訪中表示,很擔心「709事件」會出現升級的2.0版,果真現在已經發生了。她提到,以前可以看到當局系統有一些人專門打壓律師和維權人士,但這段期間看到的並非「原先勢力」,而是一群像「流氓」的國保,恣意去擾亂當事人。

葉七輪:『(原音)連有繳房租的也要逼他們走,那為什麼要這樣子,其實很簡單,一旦有什麼所謂中國定義的「外國勢力」,例如說歐盟,或是德國要來訪,就是一定會見一些人,因為維權律師他是站在前面,他要捍衛一些公益的事情,他就被限制,他要講但是沒有辦法、沒有渠道。』

中國自我羞辱 關注德國施壓力道

葉七輪認為,官方此舉其實「很丟臉」,有其他國家的外長到中國訪問,想見一些維權人士或律師,卻被禁止見面,這其實是對自己國家的羞辱,變成國外政要想見一些人,還要密會,否則就可能影響到當事人。

葉七輪:『(原音)假設中國要對付一些中國的律師,他首先就是要問,你有沒有出去?你今天去了哪裡?有沒有跟他們聯絡?然後就派人過來門口監視,在樓下等他,看他有沒有出去,那如果有出去的話,他就掌握所有的證據或是拍照,然後就控訴他跟外國勢力有接觸,就已經是勾結。』

葉七輪也憂心,中德兩國預計6月再度展開對話,德國屆時就算會對中國施加相關壓力,提醒不要違反人權,但這股力量未必足以讓所有律師都平安,當局也可能不會承認自己做過哪些事。

中國走回頭路 人類文明缺憾

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則指出,中國政府對整個社會的控制,已比當年六四事件後的江澤民時代更加嚴厲,現在的習近平帶有毛澤東主義的精神,而且中共利用更為進步的電子監控系統,及更成熟的國家警察力量來監控人民,讓當年僅存的一點殘餘自由都消失殆盡。

曾建元:『(原音)這當然是非常的悲哀,他們現在又宣稱是依憲治國、依法治國,事實上當習近平的思想被用到憲法以後,這個個人的崇拜、黨國權力的集中,就變成憲法的一部分,所以完全不符合現代的憲政主義跟法治精神,事實上這是古代君主專制的一種現代的復辟。』

曾建元強調,中國愈走愈回去,希望各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讓中國未來仍有機會走向民主化,否則全球起碼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人們,無法享有普世價值,這會是人類在追求文明中,非常大的缺憾。

延伸閱讀

莫讓中國維權者被孤立 大眾關注是最佳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