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中國獵狐行動 前紐約警官受審

  • 時間:2023-06-01 06: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涉中國獵狐行動 前紐約警官受審
前紐約市警官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 (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紐約市警官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被控擔任非法中國特務,涉嫌恐嚇一名在美國的中國逃犯,在5月31日接受審判。他辯稱,不知道中國政府是他從事私人監視工作的幕後黑手。

布魯克林的聯邦檢察官表示,麥克馬洪對紐澤西州居民徐進(Xu Jin,音譯)施壓,要求他返回中國,面對賄賂和貪污指控。

中國在全球各地進行所謂的「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被鎖定的人當中,雖然有部份是因傳統刑事犯罪而遭到通緝,但大多數都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對手、異議人士與批評者。

這起案件是在美國受審的幾起涉及獵狐行動中的第一起。

與麥克馬洪一起受審的還有中國公民、同時也是紐約居民朱勇(Zhu Yong,音譯)和鄭聰穎(Zheng Congying,音譯)。檢察官指出,朱勇在2016年雇用麥克馬洪從事不法行為;鄭聰穎則被控在2018年前往徐進家威脅恐嚇,在其門上張貼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如果你願意回到中國,在監獄裡度過10年,你的妻子和孩子會沒事的。」

3名被告都辯稱無罪,對於沒有按照法律要求通知美國司法部的情況下,充當非法中國特務以及進行州際跟蹤的指控,都表示不認罪。

北京駁斥此案,認為這是對其在海外追捕犯罪嫌疑人努力的抹黑。中國駐美國大使館31日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在聯邦陪審團面前的開庭陳述中,麥克馬洪的律師勒斯特伯格(Lawrence Lustberg)表示,他的當事人被告知是為一家試圖追回資產的中國建築公司工作,他並且把自已的活動告知當地執法部門。

勒斯特伯格說,「如果他秘密為中國政府做事,會打電話給員警告訴他們嗎?」,「他不知道,一點都不知道…是在為中國工作」。

檢察官艾里沙.陳(Irisa Chen)表示,麥克馬洪在網路上搜索了目標人物的名字,甚至在工作過程中與一名中國官員會面,顯示他明白(為中國做事)。

朱勇和鄭聰穎的律師也辯稱,兩人都不知道自已是在為中國政府做事。

根據2021年ProPublica的調查,徐進曾任武漢市發改委主任,被指控收受數百萬美元賄賂,在2010年逃到美國。

「獵狐行動」是由中國公安部執行的追捕逃亡到境外(包括香港、澳門)人員的專項行動,自2014年7月22日起執行,雖然中國官方宣稱已經結束,但有證據顯示,獵狐行動仍持續在其它國家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