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指中央不聽核廢意見 台電籲依法行政

  • 時間:2023-06-01 07:3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侯友宜指中央不聽核廢意見 台電籲依法行政
台電核一廠。(台電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中央不理會其妥善處理核廢意見,台電表示遺憾不解,因事實是核一乾貯設施完工10年,一直因市府卡關無法使用,最後只能走向訴訟,法院也判決「要求新北市府應准予核定的行政處分」,呼籲相關單位應依判決行事。

侯友宜昨天(31日)表示,擔任新北市長後,他與中央溝通核廢料要妥善處理,起碼讓新北市民安心,聽取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多名專家學者的意見,多次向中央反映,核廢料不宜存放戶外,宜轉成室內,但中央依舊沒有回應。

對此台電發布新聞稿表示,核一乾貯設施完工10年,一直因市府卡關無法使用,台電甚至送審13次計畫都未得同意,最後只能走向訴訟,法院也判決「要求新北市府應准予核定的行政處分」,認證市府過去不作為、拖延是錯誤的。

至於侯友宜所提的室內乾貯,台電表示,會依照承諾建設,但無論室內、室外乾貯設施,都符合原能會規範的安全要求,並不互斥,法院已判決新北市應核定核一廠室外乾貯設施水保計畫,就應依法行政。

台電說明,新北市府部分單位長期不作為,事實上已造成台電及全民損失,且不只核一廠,核二廠的乾貯設施也遲遲無法興建;台電在多次申請後,只好提起訴訟,結果台電勝訴。

然而,台電表示,長期拉鋸影響工程無法施作,造成核二1號機因燃料池滿須提早停機,不僅直接改變國家電力調度規劃,也導致目前核一、核二4部停機機組的用過燃料棒,仍須置放反應爐中,是全球罕見現象。

台電指出,核廢料難處理並非台灣獨有,全世界都是如此,國內在此議題上確實缺乏共識,台電理解新北市過去的民意考量與難處,而新北市內有兩座除役核電廠,台電願誠摯與地方政府合作妥善處理核廢料,「也相信曾說沒有能力處理核廢,就沒有資格用核電的侯市長,應能體會台電同仁的辛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