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商滿週年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晚10時簽首批協定

  • 時間:2023-06-01 10: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協商滿週年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晚10時簽首批協定
行政院發布,台美預定在台北時間1日晚間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示意圖/翻攝自總統推特)

行政院今天(1日)清晨發布,台灣與美國預定在台北時間今天晚間10時,於美國華盛頓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台美21世紀倡議協定談判有初步斬獲,日前雙方已就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良好法規,以及服務業國內規章5項議題完成談判,並且完成中、英文法律約本。行政院表示,台美雙方預定在台北時間1日晚間10時(美東時間上午10時),在華府正式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first agreement)。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共包括12項議題,至今已經舉行兩回合談判,去年11月在美國紐約召開首次實體會晤,今年1月美國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帶隊來台灣協商。

經貿辦表示,首批協定將包括前言及8個章節,共81條條文,結構相當完整,將是台美間自1979年以來所簽署結構最為完整的貿易協定,代表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是利用堆積木(building block)方式完成台美FTA的重要一步。

根據協定,台美將分別指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美國貿易代表署做為簽約方(駐美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的指定代表,並透過指定代表及其他主管機關履行協定義務;協定也納入貿易協定常見的一般例外、安全例外、租稅措施、金融業基於審慎原則的措施、原住民族權利等例外規定;雙方並將設置聯絡點,溝通協定涵蓋事項。

另外,協定也設立諮商機制,藉以處理雙方對協定執行的爭議,並規範修正、生效、檢討、終止等程序;本協定的中文及英文文本將具同等效力。

相關留言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簽署首批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