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政府和反對派都批評 聯合國緬甸特使將去職

  • 時間:2023-06-01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軍政府和反對派都批評 聯合國緬甸特使將去職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31日表示,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將在6月卸任。(資料照/圖:亞銀)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31日表示,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海澤(Noeleen Heyzer)將在6月卸任。在18個月的任職期間,包括緬甸軍政府和反對派都對海澤有所批評。

自2021年2月軍方發動政變,奪取政權以來,緬甸一直處於動盪中,短暫的民主經歷告終,軍政府與少數民族叛亂團體、反政變戰士陷入衝突。

截至目前,由聯合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東協)主導的解決危機的外交努力,未能阻止政變後所引發的流血事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海澤在2021年10月被古特瑞斯任命為緬甸特使,「這項任務將於6月12日結束」。

杜雅里克指出,古特瑞斯「感謝海澤女士為緬甸和平與人民所做的不懈努力」,「並將任命一位新的特使」。

海澤是新加坡社會學家。她的任務是敦促緬甸軍政府與反對派進行政治對話,並結束在推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後的血腥鎮壓。

海澤曾在去年8月訪問緬甸,會見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和其他高級軍事官員。這個舉動被人權組織批評,為軍政府提供了合法性。

海澤曾要求會見遭拘禁的翁山蘇姬,但遭到拒絕,後來也激怒了軍政府官員,指責她對所討論的內容發表「片面聲明」。

海澤後來誓言,除非被允許會見翁山蘇姬,否則不會再訪問緬甸。翁山蘇姬已被軍政府法庭判刑33年。

在主要盟國和武器供應者俄羅斯、中國的支持下,緬甸軍政府拒絕與反對派對話。

前聯合國特使、瑞士外交官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被軍政府禁止訪問緬甸。

柬埔寨外交部長、東協特使巴速坤(Prak Sokhonn)曾兩次訪問緬甸,但也都無法會見翁山蘇姬。

根據當地一個人權觀察組織,自政變以來,已有3,500多人在軍方的鎮壓中喪生。聯合國則表示,有超過100萬人因暴力而流離失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