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油估今年將虧2百多億 財務仍舊嚴峻

  • 時間:2023-06-0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油估今年將虧2百多億 財務仍舊嚴峻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謝佳興 攝)

國營事業中油公司今天(1日)歡慶77週年,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今年截至4月底稅前虧損約新台幣318億,且由於國際油氣價格走弱,預估今年虧損可望收斂至200多億元。不過,中油總經理方振仁提到,中油財務仍是非常嚴峻,負債比高達90%,對中油經營產生龐大影響,後續會持續與政府溝通,盼能在政策任務與營業利益之間取得平衡。

中油去年承擔穩定物價任務,吸收國際燃料價格漲幅導致龐大虧損。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指出,去年配合政策,導致中油大虧2,123億元,政策吸收高達2997億,光是天然氣就吸收2,400多億元,虧損並非經營困難,若沒有政策吸收的話,去年反而有800多億盈餘。

李順欽表示,目前國際天然氣價、油價分別下跌、走弱,中油1到4月稅前虧損318億元,情況較去年好很多,由於國際機構預測,天然氣價可能在下半年、第四季時回升,而油價也面臨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減產、烏俄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到年底可能回升到每桶80美元水位,中油目前研判,今年虧損可望大幅收斂。他說:『(原音)大概我們是參考這樣子一個天然氣跟原油的一個走勢來預估,我們預估今年的虧損,應該可以收斂在200出頭億這裡,那一切還是要我們做滾動性的檢討。』

李順欽表示,經過採用IFRS國際會計準則調整數1,633億、重估資產約500億元,中油淨值才好不容易回升至目前的1,028億元。

中油總經理方振仁則提到,儘管數據好轉,但情況仍是相當嚴峻,因為中油負債比高達90%,對經營產生龐大影響,後續會持續與政府溝通,盼能在政策任務與營業利益之間取得平衡,逐步回收應有利潤來強化經營體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