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能議題交鋒 藍要求賴清德承諾乾式貯存場僅是暫存

  • 時間:2023-06-01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核能議題交鋒 藍要求賴清德承諾乾式貯存場僅是暫存
國民黨今天(1日)舉行「請賴清德公開承諾,核廢料四十年後可否移出乾式貯存場」記者會。(趙婉淳攝)

藍綠白總統候選人近來針對核能議題交鋒,國民黨今天(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已退休的前台電核安總稽查王琅琛,前來替核廢料處理絕對不是問題背書,並要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應承諾,中央政府在新北市設置的乾式貯存場,只是暫存而非永久貯存。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表示,核三廠2025年運轉年限將屆,相關單位正規劃讓停機的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以備不時之需,遭質疑非核家園政策轉彎,民進黨則解釋,賴清德的意思,是在替極端外部風險下的緊急狀態,作各種風險管理討論,民進黨堅守非核家園政策沒有改變,政府會持續發展綠電。

國民黨1日召開記者會,邀請已退休的前台電核安總稽查王琅琛現身說法,王琅琛表示,過去台電不談「延役」,而是稱之為「執照更新」,當初美國有100多座核電廠「執照更新」,台灣核電廠「執照更新」要確保電廠3萬多個設備都符合延役功能,若有老化現象,要做「延壽期老化管理評估(MEAP)」,核電廠延役審查要耗時29個月。

王琅琛指出,他在國外從來沒有聽說過核廢料是不能處理的,並替「核廢料處理絕對不是問題」背書。王琅琛:『(原音)核廢料絕對不是問題,拿核廢料不能處理,卡住核能電廠不能運轉,應該要討論。』

王琅琛說,如果政府真的想把核電廠做為緊急備胎,除了執照問題,還要有燃料棒,此外,如果要能緊急啟動,一定事先要購買燃料,及維持電廠運作的人力。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提到,外界一直把侯友宜沒有核發乾式貯存場執照,做為侯友宜立場反核的依據,但侯友宜基於新北市民的立場,要求中央政府給一個完整合理的說法,並多次要求妥善處理核廢料,如果中央現階段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不能讓都會區成為永久貯存場。

王鴻薇表示,台電規劃的乾式貯存槽年限可達40年,說不定未來就有核燃料棒處置的更先進科技,賴清德身為新北市萬里人,對於中央政府要在新北市設置乾式貯存槽,是否為暫存,而非永久貯存場,應該清楚表態。

談到核廢料處置問題,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何志勇指出,過去馬政府有規劃境外處置核廢料,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也曾經尋求境外處置規劃,所以核廢料境外處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