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副總統說想與習晚餐 外交部:重點是展現善意

  • 時間:2023-06-01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副總統說想與習晚餐 外交部:重點是展現善意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賴副總統與學生互動中自然再度展現我方善意,重點是我方展現的善意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批評副總統賴清德說最想與習近平共進晚餐的談話內容,外交部今天(1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副總統與學生互動時自然地再度展現我方善意,相關發言重點是我方展現的善意,「對方如何回應,就看對方的態度」;外交部重申,政府政策一貫,致力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也願推動雙方健康有序交流。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與學生對話時表示最想與習近平共進晚餐,若有機會將告訴對方人民福祉最重要,和平對大家都有好處,但相關內容引來中國外交部批評。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政府過去7年來的兩岸政策一貫,蔡總統也多次重申我國與對岸溝通大門始終敞開,願在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下與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且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可行之道,所以副總統其實是在展現我方善意,劉永健說:『(原音)賴副總統日前在校園與學生互動中,自然地再度展現我方善意,重點是我方展現的善意,至於對方如何回應,就看對方的態度。』

此外,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最新進展是瑞典總理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在「斯德哥爾摩中國論壇」開幕致詞時公開關切台海安全局勢,強調台海緊張升高,不僅將影響台灣人民跟該地區夥伴安全也會影響歐洲,企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而引發的任何危機都將產生非常深遠影響。

外交部表示,台、瑞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維護人權等普世價值,也同樣面臨威權主義國家對民主社會的影響力滲透、軍事威脅、假訊息攻勢及認知作戰,因此將持續推動強化與瑞典等理念相近國家交流合作,攜手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及共享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