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薪一波 教研人員研究加給調升15%

  • 時間:2023-06-01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調薪一波 教研人員研究加給調升15%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 (資料照片/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1日)通過軍公教人員調薪案,自2024年1月1日起,替軍公教人員調薪4%,預計有73萬人受惠,所需經費為新台幣298億元。其中,也包括調升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研究加給15%,和中央研究院相當等級專業加給也調升15%,共有2萬多人受惠,經費為22億元。

行政院會1日拍板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方案,自2024年1月1日起,調薪4%。人事行政總處報告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較全球相對穩健,且自2022年調薪以來,預估至2023年底,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幅度將達5%以上,且民間企業平均薪資及基本工資持續成長;肯定軍公教人員在疫情期間的辛勞與貢獻,建議調整軍公教薪資。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裁示,蔡英文總統任內3度調整軍公教待遇,調升幅度共達11.4%,希望藉由加薪帶動民間企業跟進,促使更多國人受惠。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轉述說:『(原音)希望藉由本次軍公教員工加薪帶動民間企業跟進,促使更多國人受惠,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另外,有關明年基本工資調整,政府會尊重審議委員會意見,但仍請持續審核國內整體經濟情勢、物價指數等因素,做為適時調整基本工資決策參考,做最合適的評估。』

人事總處表示,本次軍公教調薪共有73萬人受惠,年增經費共298億元。另外,為了因應高教人才斷層危機,本次也一併調整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15%,和中央研究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15%,受惠人數2萬多人,年增經費約22億元。

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懷敘表示,關於政府臨時人員、公營事業機構等,將由各主管機關處理,最後實際待遇調整的受惠人數將不只73萬。另外,行政院日前核定調升警勤加給15%,懷敘也表示,消防、海巡,以及海巡警察人員適用的加給是危險職務加給,與警勤加給不同,上述人員加給調整正在行政作業中,很快就會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