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營環境轉差 外資企業加快撤離

  • 時間:2023-06-01 14: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經營環境轉差 外資企業加快撤離
世界電池巨頭日本松下蓄電池在瀋陽的工廠已關閉。示意圖。 (AFP)

自由亞洲電台今(1)日報導,隨著國際產業鏈快速移出中國,當地經濟環境轉差,世界電池巨頭日本松下蓄電池在瀋陽的工廠已關閉,港資東莞明海整染廠也宣布本月底關閉,廣汽三菱汽車延遲恢復在中國生產的時間。

報導指出,世界500強企業日本松下株式會社旗下在中國的松下蓄電池(瀋陽)工廠發公告,宣布於5月31日前全面停止生產,進入解散清算程序,不再有任何經營活動。這表示該公司結束在中國29年的投資,正式退出中國市場。

公開資料顯示,1994年在瀋陽成立的松下蓄電池工廠,以研發鋰電池為主,其產品曾銷往世界50多個國家。松下電池的全球市占率一度高達30%以上。

報導指出,松下蓄電池公司正在就中國合作方東北蓄電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興建的廠房、機器設備,進行結算。

據日本讀賣新聞5月30日報導,日本三菱汽車原定今年5月後恢復在中國生產,如今再次延期,且復工時間待定。三菱汽車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正在與當地合作夥伴討論何時恢復在中國生產,但時間無可奉告。

三菱汽車稍早前曾經表示,由於廣汽三菱汽車今年1至3月的銷量年減高達58%,從今年3月8日到5月的3個月內,其在湖南省的長沙工廠停產新車。

除日資企業外,有港資企業也撤離中國。港資明海整染廠5月26日發給員工的通知,稱因為全球經濟低迷,中國紡織整染行業經營極度困難。經工廠管理層研究決定,將全面停止營業,全體員工於6月30日解除勞動合同。

公開資料顯示,東莞明海整染廠有限公司隸屬香港卓明發展有限公司,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於1995年12月成立,集織、染、成衣為一體的企業,年產銷量2.5萬多噸。

報導又指出,廣東一大型國企的部門負責人表示,東莞一大型國企原計劃今年招聘大學應屆畢業生2000人,由於中國政府停止財政補貼,這項計劃已經取消。

報導引述資深財經評論人蔡慎坤表示,隨著國際產業鏈快速移出中國,外資或中國私營企業的經營環境越來越糟糕,很多企業面臨倒閉或破產。

他指出,許多人認為中國國務院新領導班子形成之後,經濟形勢將逐漸恢復,但是近期當局一直在強調「鬥爭」和「安全」,加上出口下降,中國國內消費萎縮,導致外資加快撤離。

他說,現在中國經濟面對的問題,肯定要從政治到經濟全面檢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