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緊張持續下 中星計畫建立安全熱線

  • 時間:2023-06-01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中緊張持續下 中星計畫建立安全熱線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左)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 (圖:取自MINDEF Singapore)

美聯社報導,中國和新加坡今天(1日)為兩國之間設立一條熱線奠定下基礎,值此之際,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且對話陷入停滯,這條熱線的設立讓北京與美國在亞洲的親密夥伴建立起高層溝通渠道。

根據新加坡發布的一份聲明,今年3月被任命為中國國防部長的李尚福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MoU),目的在建立一條安全熱線,「以讓我們的國防領導人之間進行高層溝通」。

該聲明中說,「這種高層級、開放的溝通熱線對於加強相互理解和信任非常重要。」但聲明中並未給出設立熱線的時間表。

這是李尚福首次以中國國防部長身分訪問新加坡,他並與官員們廣泛討論全球和地區安全問題。 新加坡表示,兩國的國防機構「通過雙邊和多邊演習定期互動」,李尚福的到訪凸顯「長期、熱情和友好」的星中關係。

新加坡是美國親密的軍事和經濟夥伴,在星中打算建立直接電話熱線之際,美中關係持續緊張。

在本次訪問新加坡期間,李尚福預計將於4日的香格里拉安全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會議上,向與會的國防官員、外交官和國家領導人發表講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也將在會上發表演說,但李尚福已經拒絕華府提出,兩人在場邊會面的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