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風險升高!加國退休基金CDPQ投資中國踩煞車

  • 時間:2023-06-01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政治風險升高!加國退休基金CDPQ投資中國踩煞車
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緊張,加上中國擴大打擊西方企業,使國際主權基金對投資中國提高警覺。(路透社/達志影像)

隨著國際間對中國的政治風險警覺性提高,近期多國主權基金紛紛對中國投資市場踩煞車,而在加拿大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市值高達近3000億美元(4000億加元)的加拿大魁北克退休金管理機構(CDPQ,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已經停止在中國的私募交易,同時也決定關閉上海辦事處。

加拿大與中國自從華為孟晚舟事件後,近期又因傳出中國介入加拿大選舉甚至恐嚇加拿大議員等情事,兩國關係緊張。而在中國加強打壓外國企業之後,加拿大這家頂級養老基金決定暫停投資中國。

報導指出,加拿大魁北克退休金管理機構(CDPQ)正追隨其他大型投資者腳步,減少他們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活動。加拿大魁北克退休金管理機構(CDPQ)發出聲明表示:「我們已經暫停了一段時間的私人投資,並專注於流動性市場,這是我們對中國2%的總投資的大部分,我們預計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

加拿大魁北克退休金管理機構(CDPQ)還表示將於今年稍晚關閉上海辦事處,目前正進行新加坡區域投資工作,不過該基金仍在中國有利益。

中國擴大打擊西方企業引發寒蟬效應

事實上,許多國家主權基金近期已經陸續撤出或降低中國投資部位,包括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GIC已經放慢在中國直接投資腳步,另外,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師退休金(OTPP)也表示已暫停未來在中國的直接投資,同時關閉了駐香港中國股權投資團隊。

加拿大魁北克退休金管理機構首席執行長艾蒙德(Charles Emond)不到兩年前才表示,未來幾年將把中國的投資從4%提高到10%,但此後北京與西方關係持續惡化。

最近幾個月,中國擴大打壓西方諮詢公司,這讓依賴這些西方諮詢公司建議的外資企業感到不安,同時中國也以禁止美國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的產品,來做為回應美國加大中國科技業獲得尖端零組件的困難度,甚至連美國政府也在考慮對中國的對外投資施加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