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柏林安全會議訪團 賴清德:竭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

  • 時間:2023-06-01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柏林安全會議訪團 賴清德:竭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
副總統賴清德(右)1日接見「柏林安全會議代表團」。左為「官署明鏡報」發行人兼總編輯普羅爾。(圖:總統府Flick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日)接見「柏林安全會議代表團」(Delegation of the Berlin Security Conference),賴副總統感謝柏林安全會議近2年邀請台灣官員參與,也感謝德國多次公開宣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及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賴副總統並再度強調他會竭盡所能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也會更積極與民主同盟合作,以備戰來避戰,達到和平的目標。

「柏林安全會議」是討論全球安全與防衛政策的重要論壇,自2010年起,每年都邀請台灣與會。主辦單位「官署明鏡報」(Behörden Spiegel)發行人兼總編輯普羅爾(R. Uwe Proll)率團於5月29日至6月2日訪台,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代表團一行。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柏林安全會議對於歐洲各項安全事項著墨甚深,且對於德國、歐洲的區域安全及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有巨大的貢獻,他非常感謝柏林安全會議近2年也邀請台灣官員參與,這對台灣意義重大。

賴副總統指出,台德關係近年來日益增進,德國政府多次在G7公開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德國外交部長日前訪問中國時,也特別強調反對任何一方以武力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他表示,這對穩定台灣民心與印太的和平穩定有莫大幫助,他要特別代表中華民國台灣表示感謝。

賴副總統也重申,中華民國台灣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基於對等、尊嚴、和平、穩定的立場進行兩岸各項政策,未來他也會竭盡所能,在全球的視野下,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賴清德:『(原音) 台灣除了會強化自己的國防武力,展現守衛自己國土的決心以外,也會積極的、更進一步的跟民主同盟共同合作,發揮威懾的作用,以備戰來避戰,達到和平的目標,也希望德國能夠予以全力的支持。』

普羅爾致詞時則表示,他們此行了解到台灣在政治及經濟面臨的挑戰,而來自中國的威脅,不只在軍事上,也展現在政治上。他們也更深入了解台灣的擔憂與顧慮,並體認到來自中共的混和式威脅是最危險的一種。

普羅爾也向賴副總統保證台灣絕對可以有意義且實質參與將在今年11月舉辦的柏林安全會議,他相信台灣可以貢獻更多,他們也會繼續設法讓台灣有更多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