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峽論壇稱提供台青工作 陸委會諷陸就業不易

  • 時間:2023-06-01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海峽論壇稱提供台青工作 陸委會諷陸就業不易
陸委會1日表示,海峽論壇就是年度大型對台統戰活動,陸方歷來都藉此拉攏與分化台灣民眾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本月中旬登場的海峽論壇,陸委會今天(1日)表示,這就是個年度大型對台統戰活動,陸方歷來都藉此拉攏與分化台灣民眾,陸委會禁止在台舉辦或合辦相關活動等立場並未改變;至於陸方聲稱要提供1,200個工作機會給台灣青年,陸委會回應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正面臨嚴峻挑戰,年輕人失業率又高,「本身的就業已經非常不容易」,還要硬擠出這些機會,其目的與動機值得商榷。

海峽論壇月中登場,陸委會重申一貫立場,禁止在台辦理分支活動,禁止政府機關、個人、團體、政黨以任何形式參加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或民主協商相關活動,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不樂見地方政府派員與會,呼籲民眾或民間團體審慎考量是否參加,另因疫情再起,提醒有意參與者注意個人健康安全事宜。

國台辦稱該論壇將為台灣青年提供千餘工作機會,陸委會指出,中國大陸正努力設法復甦經濟,「但遇到很大、很大、很嚴峻的一些困難跟挑戰」,且其16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0%,說要提供工作機會動機可議,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說:『(原音)最近也在鼓勵要擺地攤,鼓勵年輕人你大學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要到農村去找工作,他們本身的就業已經非常不容易,要擠出這1,200個,我想這個目的、動機值得商榷,最後我們要提醒,他們最近國安的管制日趨加嚴,任何到中國大陸去的台灣人民都會冒著這樣的風險。』

國台辦發布新任發言人,詹志宏表示,依例不會評論個別人事異動,只希望國台辦要更了解台灣的主流民意,並建議大陸當局若要和平穩定發展兩岸關係,「我們鼓勵他們要多展現一些自信」,例如已停辦4年的高中畢業生來台,台灣的高中畢業生「自由可以去參加他們的招生,他們還不敢放他們的學生過來」。

此外,有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贊成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詹志宏指出,對於公職參選人的參選言論,陸委會不予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