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5月處決人數創新高 人權組織譴散播恐懼

  • 時間:2023-06-01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伊朗5月處決人數創新高 人權組織譴散播恐懼
人權組織「伊朗人權」1日表示,伊朗政府今年迄今已處決300多人,5月份的處決率更創下該國自2015年以來的新高。(圖:推特@ICHRI)

總部位於挪威的人權組織「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 IHR)今天(1日)表示,伊朗政府今年迄今已處決300多人,在近來絞刑激增的情況下,5月份的處決率更創下該國自2015年以來的新高。

「伊朗人權」表示,今年已至少有307人被處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5%以上。

該組織補充說,光是在5月份就至少有142人被處決,這是自2015年以來,最高的單月處決人數,意味著,伊朗上個月平均每天有超過4人被絞死。

活動人士指責伊朗領導階層,為了平息去年9月爆發的抗議浪潮而加強執行處決,來讓民眾心生恐懼。

7名男子因為與抗議活動有關的案件而被處以絞刑,但活動人士表示,在較不引人關注的案件中,處決人數激增,尤其是被以毒品和謀殺罪定罪者,其中少數族裔遭到不成比例的針對。

「伊朗人權」負責人阿米瑞-莫加達姆(Mahmood Amiry-Moghaddam)說,「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加強任意處決,目的是為了散佈社會恐懼,以防止抗議行動並延長其統治。」

他補充說,「如果國際社會不對當前的處決浪潮做出更強烈的反應,未來幾個月將有數百人成為這個殺戮機器的受害者。」

根據「伊朗人權」,在今年迄今被絞死的人當中,有59%的人(180人)是因與毒品有關的指控而被處決。

該組織補充說,在5月份被處決的人當中,超過20%(30人)的人來自主要生活在該國東南部,信奉遜尼派的俾路支人(Baluch)。

伊朗去年9月爆發近年來最大的抗議浪潮,起因是年輕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被控違反嚴格的婦女服裝規定,遭到警方逮捕後於拘留期間死亡,示威活動近來有所減弱,不過仍可見零星的抗議活動持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