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讓中國維權者被孤立 大眾關注是最佳支持

  • 時間:2023-06-01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莫讓中國維權者被孤立 大眾關注是最佳支持
社會大眾對相關事件的持續關注,是對中國維權人士最好、最大的支持。(Pixabay圖庫)

「709事件」出現2.0版,中共當局強力阻撓維權律師和國外政要會面,並限制人身和居住自由,企圖摧毀維權人士的身心靈。心理師呼籲,維權者千萬要避免自己被孤立,社會大眾則可加強關注相關事件,藉此傳達關心之意,這會是給中國維權人士最好、最大的支持。

改善公民社會 冒險與國外政要會面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4月陸續訪問中國,多名維權人士受邀會面,但被當地警方或國保阻攔,事隔1個多月了,有人到現在仍被強力監控,甚至被關押待審判,也有全家人整個月被迫搬家9次,期間還要隨時接受警方夜間上門盤查,身心俱疲。

心理師陳蔓棠表示,讓中國維權人士有被看見的機會是很重要的,透過和外國政要會面,使國際上知道他們目前面臨的狀況,這是個能將能量帶進來、消息傳出去的場合,維權人士有機會從國外獲得更多資源和援助。陳蔓棠:『(原音)我覺得中國這樣子的公民社會環境,其實國外的關注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他們也是很知道這件事情,所以也才會冒著這麼大的風險去做這件事。』

陳蔓棠分析,對多數的維權人士來說,能擴大中國公民社會的空間,遠比留意自身安危還重要,如果考量安全而決定不和國外政要見面,反而會陷入一種自我懷疑的心態。陳蔓棠:『(原音)我自己是不是不夠投入?或者是我會不會有罪惡感?就是說我浪費了一次機會,或者是什麼之類的,那個對他繼續生活在這樣子的社會環境當中,其實也不是多健康;但是你說去了,如果我碰到的工作者,他打算去的話,那我也會跟他重新想一下去跟不去的這個決定,是怎麼決定的,然後也還是會跟他們說,安全是很重要的。』

腹背受敵自我設限 恐自斷人際網絡

陳蔓棠提到,雖然維權人士都擁有網路翻牆的技能,但在中國政府的打壓下,能在境內接收消息、拿到資源,都是不多的,所以整體在社會上的人際網絡非常貧瘠,身旁沒幾個人能夠讓他坦誠自身對相關政策,或對公民社會空間的看法,加上很多社會實踐者或工作者,不斷被官方找去「喝茶」,或被限制居所,其實他們也會擔心牽連到別人,所以他們有時也會主動斷了自己的人際網絡。

陳蔓棠:『(原音)我還是會覺得,他們能夠盡可能的維持自己不要太過於稀薄或「原子化」的那種社會關係是很重要的,因為政府的打壓,這件事情對人造成的痛苦太大了,尤其現代政府壓迫的方式,就是剝除你的社會關係,讓你孤單、讓你原子化這樣子,其實人如果需要有比較強大的心理空間跟心理素質的話,是需要有人可以理解他的,他才不會被這麼巨大的痛苦給壓垮。』

因此,陳蔓棠提醒,社會大眾需要多多給予這群有志之士支持的力量。陳蔓棠:『(原音)讓他們覺得他們在實踐的事情,儘管只是非常非常小的實踐,我都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在國內,其實並沒有辦法讓別人看見,或者讓其他人可以理解這件事。』

支持維權者不是英雄化 從關注個案做起 

不過,陳蔓棠也強調,不應該將這些維權人士「英雄化」。陳蔓棠:『(原音)因為那就會變成反正能做這樣的事情就只有那樣子嘛,就是只有那些人或只有「往死裡撞」才會成為英雄,這樣並沒有辦法有助於整個公民社會的推動。』

陳蔓棠說,大家應該要完整去看他們這一路參與維權的歷程,才能還原到他們自身的樣子。陳蔓棠:『(原音)其實據我所知,他們並不是一直那麼勇往直前,其實都有非常非常大的考量,考量父母、考量朋友、考量社會關係、考量自己的職業生涯之類的,所以並不是用一種他們很勇往直前的方式去看待他們,而是可以理解他們在裡面做的掙扎跟考量會是什麼。』

她表示,最好的支持就是關注相關事件,比方她自己就很關注女權運動者黃雪琴和勞權倡導者王建兵的「雪餅被捕案」,兩人已被關押快兩年,而一旦外界的關注聲量變小,中國政府就可能趁機「動手動腳」,所以關注的熱度必須持續,才能幫助到維權人士,當他們感受到眾人的關心,身心就更能撐得住所面臨的種種痛苦。

延伸閱讀

709事件2.0版!維權律師見國外政要遭空前打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