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PMI續跌 中經院:現在終端需求是關鍵

  • 時間:2023-06-01 19: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5月PMI續跌 中經院:現在終端需求是關鍵
中經院1日公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1.5個百分點至41.3%。(圖:中經院)

中經院今天(1日)公布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1.5個百分點至41.3%,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直言,「庫存去化已非關鍵,需求疲軟才是問題」。

PMI以50%作為榮枯線,當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則為緊縮。

5月經季調的PMI續跌至41.3%,已經連續3個月呈現緊縮;其中新增訂單指數連續3個月緊縮,指數續跌6.3個百分點至34.3%,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葉俊顯分析,美國景氣出現雜音、中國復甦趨緩,以及原物料報價急跌等因素,導致廠商心態轉趨保守,觀望下半年國際景氣變化並期待振興政策。

「這個月比較重要是心態的轉變」,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觀察製造業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變化,去年下半年恐慌心態蔓延,導致指數崩跌,前幾個月雖有回升,但5月指數再次重跌6.7個百分點至38.2%。

陳馨蕙表示,受訪廠商反映,現在存貨調整、庫存去化已經不是最大問題,終端需求才是關鍵。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則說,美國終端需求還是不好、升息效果持續發酵,「台灣PMI我認為可能會低迷一陣子」。不過簡錦漢認為,未來有兩個亮點可以期待,一是人工智慧(AI)應用帶來的硬體需求,二是蘋果9月新品會有些拉抬效果。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顧問白宗城認同AI的發展性,他表示,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如同「造浪者」,很多企業主都有去聽黃仁勳的演講,可見真的有把浪造起來;AI會是接下來的大浪,台灣不會被排除在外。

媒體詢問,這波AI熱潮是否能夠帶動產業景氣回溫,專家普遍持保守態度。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直言,以輝達為例,最重要夥伴是台積電等高階廠商,可見還是少部分廠商比較有機會;中經院副院長陳信宏也說,現在最成功就是輝達,雖然會帶動一連串供應鏈,但AI目前還是一個人的武林,或是說一個梯隊的武林。

中經院今天同步公布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7個月擴張,但指數回跌3.8個百分點至52.0%。

葉俊顯說明,製造業景氣保守,連帶影響非製造業中的運輸倉儲、批發等業者的商業活動與訂單,而內需相關的住宿餐飲、旅遊代訂業者,因為4月基期較高,5月擴張速度放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