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跨越邊界台港對話 無聲吶喊展現反威權精神

  • 時間:2023-06-01 2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跨越邊界台港對話  無聲吶喊展現反威權精神
「台港舞踏文化祭-妖獸都市」,邀請台灣與香港舞踏藝術家跨越邊境對話,透過無聲吶喊,展現反威權精神。(滅劇場提供)

「舞踏」是當代現代舞一種流派,通常以一種荒誕怪異的肢體語言表達人性黑暗面,具有反威權精神。今年6月10日、11日在台北就有一場「台港舞踏文化祭-妖獸都市」登場,匯聚來自台灣與香港舞踏藝術家,透過無聲吶喊的表現形式,展現各自立場與內心獨白,也希望帶給觀眾不同思考。

「舞踏」起源日本,又稱暗黑藝術,由日本舞蹈家土方巽和大野一雄於二次大戰後所創,試圖打破傳統西方文化與美學觀點,舞者經常會全身塗白,以扭曲的肢體,舞出生與死,挑戰權威、既有僵化制度,表達對世界的不滿。

「舞踏」雖然是現代舞的流派,但在各國都屬小眾,這幾年「舞踏」逐漸向歐美各地擴散,在台灣,胡嘉是代表人物之一,經常受邀到世界各地演出。

今年6月胡嘉則策劃了一場「台港舞踏文化祭—妖獸都市」,首度邀請台灣舞踏舞者與香港舞踏舞者進行跨越邊界的台港對話與交流,另外也邀請日本舞踏藝術家大倉摩矢子一起參與。

其中,香港舞踏舞者梁偉傑將與台灣舞踏藝術家黃國瑞攜手合作,一起上演一齣《失落的神廟》舞碼。梁偉傑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就選擇移居台灣,由於「舞踏」原本就有反戰、反侵略、反威權,表現精采自我的精神象徵,透過《失落的神廟》,梁偉傑將真實表達出自己的態度與立場。

胡嘉表示,舞踏看似帶有強烈視覺衝擊,但本質上卻很柔軟,在現在兩岸或世界局勢不平的情況下,他希望透過藝術促進更多民間交流,特別是台港之間,此刻更為需要,也能深化舞踏的多元與深度。胡嘉:『(原音)未來可以的話,也可以是港台,台灣的舞踏藝術家能夠到香港去,雖然舞踏它是視覺性或是它的行為讓人看起來是很衝擊的,但它的內心是很柔軟,那個柔軟,那個精神,我覺得或許民間的交流能夠打開。』

胡嘉説,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舞踏演出,除了很震撼,不少人也會激動流眼淚,好像觸動內心某些無法言喻的事情,「就像有些愛,不一定能說出口」,但透過行為表現出來,感染力卻很強大。胡嘉希望大家先不要有預設立場,就是來看,來感受,感受舞踏世界裡的精神與力量

「台港舞踏文化祭-妖獸都市」6月10日晚間6時30在十方音樂劇場有一場演出,6月11日胡嘉將與香港舞踏藝術家黃國才、梁偉傑進行一場台港舞踏座談,同時也規劃舞踏功坊,傳授舞踏技巧。

延伸閱讀

胡嘉活躍國際 「舞踏」台灣主體意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