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吸菸率持續下降 將成歐洲首個「無菸」國

  • 時間:2023-06-01 2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瑞典吸菸率持續下降 將成歐洲首個「無菸」國
歐盟吸菸率最低的瑞典接近宣布自己為「無菸」國。(圖:Pixabay)

值世界衛生組織於5月31日紀念「世界無菸日」之際,歐盟吸菸率最低的瑞典接近宣布自己為「無菸」國。「無菸」國家的定義為全國每日吸菸者少於人口的5%。

美聯社報導,許多專家將瑞典的成功歸於數十年的反菸運動和立法措施,其他人則認為是口含菸(snus)的流行所致。口含菸是一種特殊的無煙菸草形式,既不咀嚼,也不吸食,只需放在嘴巴裡。不過它雖在瑞典是作為香菸替代品銷售,但歐盟其他地方則是禁止。

不論什麼原因,吸菸人口低於5%的里程碑現已垂手可得。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 Statistics Agency)數據,2019年,瑞典人15歲以上每天吸菸的人只有6.4%,此一比例在歐盟中最低,遠低於歐盟27國集團18.5%的水平。

瑞典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Sweden)的數據顯示,自2019年以來,吸菸率持續下降,去年只有5.6%。

斯德哥爾摩居民安東森(Carina Astorsson)說,「我們喜歡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認為這就是原因。」她補充說,她從來沒有對吸菸感興趣,因為「我不喜歡菸的味道;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注重健康的瑞典人(包括年輕一代)似乎相當清楚吸菸的風險。20年前,幾乎20%人口吸菸,當時以全球而論,這個比例算是相對低。從那時起,禁菸措施降低了整個歐洲的吸菸率,包括禁止在餐廳吸菸。

法國從2014年至2019年,吸菸率出現創紀錄下滑,但在COVID-19疫情流行高峰期,此一成功停滯不前,部分原因是疫情造成壓力,讓大家開始想點支菸抽。

2021年,法國18至75歲的人中約有1/3自稱吸菸,比2019年每天約有1/4的人吸菸,略有增加。

瑞典在禁菸方面比大多數國家走得更前面,這帶來了一連串的健康益處,包括相對較低的肺癌發生率。

瑞典癌症協會秘書長艾瑞德(Ulrika Årehed)說:「我們很早就開始在公共場所禁菸,首先是學校操場和課後活動中心,後來是餐館、露天咖啡館和巴士站等公共場所。」「與此同時,菸稅和嚴格的營銷管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瑞典擁有1050萬人口,在這個國家中,人們點菸的景象愈來愈少見。巴士站、火車站、醫院以及公共建築物的入口都禁止抽菸。瑞典也與歐洲大部分地區一樣,酒吧與餐廳也是禁菸,甚至自2019年起,瑞典禁菸令也適用於戶外座位區。

※提醒您:
吸菸害人害己、有礙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容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