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磚擬擴大規模 俄盼藉此擺脫國際孤立

  • 時間:2023-06-02 07: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金磚擬擴大規模 俄盼藉此擺脫國際孤立
金磚五國(BRICS)外交部長會議1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路透社/達志影像)

金磚五國(BRICS)外交部長1日表示,對於加入新成員持開放立場,因為該集團正尋求在國際舞臺上有更大的聲音。

金磚五國包括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這5個國家的外交部長1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會議,呼籲「重新平衡」全球秩序。而為期兩天的會議,因烏克蘭戰爭的影響而蒙上陰影。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開幕致詞表示,「我們的聚會必須發出一個強烈的訊息,世界是多極的,正在重新平衡,舊的方式無法解決新情勢」。

他說,「我們是變革的象徵,必須採取相應的行動」。

由於入侵烏克蘭,俄羅斯在很大程度上在國際舞臺上被孤立,促使其尋求與中國和其他國家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有「十幾個」國家表示有興趣加入金磚國家,其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金磚五國目前正在制定方法。

拉夫羅夫說,這個問題已和沙國外交部長費瑟親王(Prince Faisal bin Farhan Al-Saud)討論過。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北京歡迎潛在的申請者,「我們預期會有更多的國家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在外長會議之後,金磚五國高峰會將於8月舉行,由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可能出席,這對主辦國南非造成困擾。

蒲亭被控非法驅離烏克蘭兒童,犯下戰爭罪,在3月遭國際刑事法院(ICC)發布逮捕令。

南非與俄羅斯有著密切外交關係,但也是國際刑事法院會員國。如果蒲亭入境,南非依法有義務必須將他逮捕。

南非外交部長潘多爾(Naledi Pandor)1日表示,蒲亭與所有其他領導人一樣,已被邀請。他說,南非政府正在衡量「法律選項」。

媒體報導,南非正考慮由其它國家主辦金磚高峰會,以解決此問題。但潘多爾強調,峰會仍將在約翰尼斯堡舉行。

關於蒲亭是否訪問南非的問題不斷出現,潘多爾與巴西外交部長維艾拉(Mauro Vieira)打趣問道:「你會整夜不睡思考這個問題嗎?」

在外長會議召開的同時,會議場地外有十幾名手持烏克蘭國旗和傳統服裝的抗議者高呼「阻止蒲亭!停止戰爭!」。一些人舉著描繪拉夫羅夫的標語,用血紅色的字母寫著「兒童兇手」。

41歲的南非烏克蘭協會成員卡楚爾(Dzvinka Kachur)告訴法新社,「看到對兒童權利有堅定立場的南非,與一個參與針對烏克蘭兒童系統性戰爭罪的人握手,實在很難過」。

潘多爾表示,金磚外長會議並沒有討論蒲亭的問題,而是側重於在國際貿易中使用美元替代貨幣的潛在問題,以及如何強化新開發銀行(New Development Bank;金磚國家銀行)。

南非表示希望在烏克蘭戰爭中保持中立,但遭批評指責偏向於俄羅斯。南非長期以來一直主張,以金磚國家來制衡西方主導的國際秩序。

來自非洲和全球南方的15國外交部長將加入2日舉行的第二天會談,其中包括沙國外長費瑟親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