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名自己的辯護律師出任大法官 巴西總統挨批

  • 時間:2023-06-02 09: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提名自己的辯護律師出任大法官 巴西總統挨批
巴西總統魯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 (圖:魯拉臉書)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1日宣布,他將提名自己的長期律師札寧(Cristiano Zanin Martins)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札寧曾為魯拉的貪污案件辯護。這個提名案引起反對派的批評。

魯拉在記者會上表示,「每個人都預料我將提名札寧,不僅僅是因為他在我官司中扮演的辯護角色,而且是因為我相信,他將成為最高法院最偉大的大法官之一」。

魯拉說,「他將是一位傑出的法官」。

反對派人士批評這項提名,譴責魯拉試圖以和他友好的法官填補最高法院。

魯拉曾在2003年至2010年擔任巴西總統。目前最高法院的11位大法官中,有兩位是由他提名。魯拉欽點的繼任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則提名了4位。

如果札寧的提名得到參議院的確認,同為勞工黨(Workers' Party,PT)的魯拉和羅賽芙所任命的大法官將達到7位,落實了反對派對最高法院偏向左翼的指控。

今年47歲的民法專家札寧,自2013年以來一直代表魯拉處理貪腐案件。

魯拉最終因受賄罪被判刑超過18個月。但他的定罪在2021年被最高法院推翻,使他能夠再次競選總統,並在去年的大選中,以些微的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極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前大法官里萊萬多夫斯基(Ricardo Lewandowski)今年4月滿75歲強制退休,札寧將填補這個職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